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315百城万店无假货> 各区市 > 正文

平度市多措并举积极开展3.15宣传活动

来源: 作者: 2014-03-17 17:10:14 字号:A- A+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新《消法》,深入贯彻落实中消协2014年“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年主题,进一步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平度市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多措并举开展3.15宣传活动,体现了活动开展社会化、实效最大化、影响全面化的宣传活动特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序,活动开展社会化

    (一)加强调度,确保活动开展有序。自今年2月份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活动开展,由工商局牵头先后召开三次调度会议。调度会议从时间安排、场地选择、后勤保障等方面逐步细化3.15活动方案,落实目标责任分工,形成消保委牵头,有关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

    (二)政府主导,体现活动开展社会化。坚持消费维权社会化理念,一方面制定出台3.15方案,由市政府统一协调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参与活动;另一方面邀请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并视察指导工作,提升活动层次。充分体现政府主导,社会各界重视参与的社会化特点。

    二、城乡互动,一体宣传,活动实效最大化

    宣传活动以“城乡一体化”为原则,城区设立主会场,乡镇设立分会场。主会场和分会场宣传活动同时进行,形成城乡良性互动局面,扩大宣传活动影响力。

    (一)主会场主题突出,效果明显。3月15日,利客来超市主会场启动“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2014年3.15宣传纪念活动”仪式。组织平度市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农业局、农机局、物价局、畜牧局、盐务局、烟草专卖局、卫生局、邮政局等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设置服务台,发放宣传材料;组织海尔、海信、天正平律师所等企业开展名优商品展销,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氛围。同时,悬挂条幅、氢气球,营造现场热烈气氛。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受理消费者投诉20件,服务消费者1000余人次。

    (二)分会场因地制宜,形式多样。3月11日至15日,各基层分会根据辖区实际设立分会场,在辖区农贸集市、商贸繁华地段,通过设立投诉咨询服务台现场受理投诉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

    三、媒体联动,渠道多元,活动影响全面化

    (一)参加行风在线栏目,提高社会影响力。3月13日,平度市工商局长参加行风在线访谈活动,访谈通过平度广播电台电话接入和平度政务网论坛在线回复两种渠道同步进行,就消费维权工作和消费者关心的消费热点问题和听众、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广大听众、网民积极参与访谈活动,围绕消费维权工作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访谈活动持续时间45分钟,在线答复消费者咨询14条,处理投诉2件。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充分发挥为民服务的特点,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宣传了工作,扩大了新《消法》影响力。

    (二)多渠道宣传,把握舆论话语权。一方面积极与《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今日平度》、平度市电视台、电台等媒体联动,以宣传新《消法》、消费维权工作为重点,发布年主题内容、新《消法》解读、维权案例等信息稿件,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媒体引导社会舆论优势,扩大宣传覆盖面。3.15活动期间,平度新闻电视栏目播放了3.15深度专题性报道,《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今日平度》以局长访谈、发布消费警示、案例等形式刊登了两期3.15特刊。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建网站宣传优势,在消保委网站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消费维权案例和投诉分析等消费维权信息,指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此外,为提高宣传活动实效,充分利用3.15宣传纪念活动的有利时机,以会场宣传为依托,面向全市消费者,组织开展以“送法律、送知识、送技能、送服务、送关怀”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举办网络在线互动交流、召开消保维权工作座谈会、开展“打假护农,放心农资”为主题的农资市场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等系列宣传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