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企业舆情> > 正文

青岛4家企业上食安抽检黑榜 鱿鱼丝多指标超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龙喵 2015-01-14 06:31:43 字号:A- A+

    省食药局公布2015年第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 岛城4家生产企业上黑榜 添加剂问题突出

    早报讯 鱿鱼丝菌超标、酱菜防腐剂超标、葡萄酒检出着色剂和糖精……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5年第1期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共发现115批次抽检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5.60%。其中,岛城4家生产企业因为生产不合格产品被通报。

    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

    昨日,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监督抽检覆盖全省17市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对大米、啤酒、葡萄酒及果酒、蔬菜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方便食品、熟肉制品、非发酵豆制品、果蔬罐头、畜禽水产罐头、酱腌菜、餐饮具等13类产品,合计2613批次进行了监督抽检,发现115批次抽检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5.60%。

    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产品被检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抽检发现部分酱腌菜、非发酵豆制品、膨化食品、水产制品、葡萄酒、果蔬罐头、蔬菜制品、畜禽水产罐头和熟肉制品中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等问题。二是部分产品被检出微生物项目超标,主要涉及水产制品、非发酵豆制品、酱腌菜、熟肉制品。

    岛城4家企业上黑榜

    在不合格名录中,记者发现了4家岛城生产企业。其中,青岛海栈水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海栈牌”鱿鱼丝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问题;青岛茂昌食品有限公司青岛春雨调味厂生产的一批次“海牛”牌酱菜苯甲酸含量超标;青岛裕旺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赤霞珠精品红葡萄酒检出酒精度、干浸出物、甜蜜素、糖精钠、苋菜红多项目不合格。据介绍,苯甲酸、甜蜜素、糖精钠、苋菜红等都是食品添加剂。苯甲酸的作用是防腐、抑制微生物生长,生产厂家过量添加苯甲酸是为了让产品更“长寿”。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如果经常食用苯甲酸、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等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苋菜红是一种合成作色剂,是一种重金属物质,有致癌性。

    此外,青岛晨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晨旭”牌鱿鱼丝分别在滨州、淄博抽检到存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该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晨旭”牌烤鱼片在淄博抽检到存在山梨酸含量超标的情况。

    省食药局表示,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省食药局已要求相关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组织进行查处。省食药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时可以拨打12331投诉举报。(记者 于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