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三化三进工程> 媒体聚焦> 更多 > 正文

青岛日报:市北“三化三进”迎来大数据时代

来源: 作者: 2015-06-03 15:28:32 字号:A- A+

    作为“三化三进”工程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互联平台进社区”工作正在市北区稳步推进,将以 “打造智慧社区、构建智能平台”为重点,全面推开线上信息互动、线下保障服务的“互联社区”建设,建立集信息互动、风采展示、居民自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五位一体”的运行模式。目前,此项工作进展如何?有何特点?本期我们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北区民政局局长张平。

    问:“互联社区”信息平台是一个怎样的系统?

    张平:“互联社区”信息平台就是利用网络技术,在社区或居民小区建立起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信息互动平台,联通社区居民需求、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社区志愿服务资源、便民利民服务资源等,具有典型的群众自发性。去年,我们首先在6个社区的9个小区进行了试点建设。“互联社区”信息平台建设以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为主,政府给予技术和资金支持,引导规范建设为辅,功能设计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线上信息互动,线下服务保障的方式,实现政府与居民之间的信息互动、小区风采展示、民主协商共治、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等五项功能。

    问:“互联社区”平台有何特点?

    张平:上网管用、办事有效,是“互联社区”长久生命力所在。我区在平台运行模式上采取了线上互动与线下服务保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使信息平台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考虑到社区居民在年龄、文化、生活习惯上的差异,我区开发了“互联社区”多终端系统。居民既可以通过电脑上网进入信息平台,也可以通过手机APP、12349民生电话热线、有线数字电视接入平台,充分体现平台使用的便捷性。目前网络平台开发了主题墙、小区大喇叭、通知公告、便民服务、民情民意投票、你说我办、友邻互助、公益风采展示、公共服务、周边商家、拉呱、社区e家服务平台、社区政务服务平台等13个基本功能板块,能够实现互动交流、风采展示、民主自治、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服务五大功能。

    问:去年试点运行情况如何?

    张平:“互联社区”信息平台的建立,为我区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与多数城市以社区为平台建设单位不同,我区在平台建设理念上以居民小区或社区为基本单位,各平台都以优美的小区风景图片作为首页展示,使来访网民具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也使得居民诉求更加集中,为民办事更加便捷。

    居民反映的简单问题通过平台直接解决,复杂问题则分流到居委会和街道责任科室限时办结,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减少街道和社区的信访投诉。敦化路小区居民就小区装修扰民、文明养犬等问题,通过“社情民意投票”板块进行了有效解决,实现小区事务在网上的沟通、共治;同德路社区自开通“互联社区”以来,信访率同比下降30%以上。同时,街道、居委会和各类组织通过“通知公告”和“风采展示”板块,定期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和游园、自驾游等自主活动,进一步拉近邻里关系,中青年人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问:能否给出一个今年平台建设的推进时间表?

    张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三化三进”工程实施意见和“互联社区”整体建设计划,今年5月底前,对全区19个街道提报的首批62个社区完成线上网站部分建设任务,并根据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建成一批线下综合服务站点。10月底前,实现全区135个社区全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