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年创客家园> 青年创客风采 > 正文

青年创客王培亚:60人众筹三百万“西果东输”

来源: 作者: 2015-06-15 17:02:07 字号:A- A+

    生鲜食品电商被称为电子商务领域最后一片“蓝海”,由于产品损耗、冷链物流及配送等困难,在国内能盈利的公司很少。

    从去年开始,以青岛小伙王培亚为领头的60多位年轻人,通过众筹方式,进入到这一领域创业。他们跑到新疆、四川等西部省份找各种水果,用空运、快递将其快速送到消费者手中。他们的创业号称“西果东输”,目前这一创业项目已得到团市委等部门扶持,与新疆当地创业青年也取得联系,一起帮助西部农民将自己的水果和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曾“扫”楼卖瓜月入两三万

    王培亚,33岁,青岛人。2006年,本科毕业后进入美的家电工作,三年后成为集团总部电子商务经理。之后,想创业的他和同学两人凑了70多万元,在广东中山创业。进展不顺利,70多万元不到半年时间被消耗殆尽,创业失败了。

    关门后,王培亚回到学校,读了MBA研究生。临近毕业时,他再次创业,将项目锁定在生鲜电子商务。他和新疆吐鲁番一家农产品集团达成协议,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渠道在青岛销售。为降低销售成本,王培亚和朋友在香港路、山东路沿线的写字楼 “扫楼”,搬着哈密瓜挨个写字楼推销,曾经创下了在一栋写字楼门口一天卖掉两万元哈密瓜的记录。

    60多人众筹三百万口碑传播实现销售

    王培亚的策划是通过众筹模式,在全国各地找合伙人。这些合伙人既能在当地寻找口感良好的水果品种,也能利用自己的人脉成为其他地区水果的销售渠道。

    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通过互联网他们寻找到了全国各地的60多个股东,每人投资5万元,拥有项目一定额度的原始股权,同时还拥有5万元的产品额度。

    同时,他们还组织了吃货俱乐部,通过“吃”把人们串联起来,形成稳定的纽带。在互联网上通过展示水果品种原产地、生产经过和试吃口感来获取“吃货们”的订单。下单后,再由当地的众筹合伙人进行采摘、包装和运输。

    王培亚说,“众筹模式能让更多人参与,一方面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共同的目标又让大家成为一个整体。设计这个项目的核心,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口碑传播来实现销售。”

    1000件葡萄就地处理仅换来600元

    众筹完成后,项目有了启动资金。但大家都是瓜果食品的外行,采摘要求又比一般瓜果商的高,加上运输、包装等困难,王培亚等人的创业经历一波三折。

    去年7月,王培亚和部分合伙人赶到新疆,进行果品开发。几次失败经历让他们意识到,做生鲜农产品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一个细节考虑不周到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

    如在操作吐鲁番葡萄时,由于当地缺少适合的包装材料,他们只能在温州定制模具,在青岛买科技冰袋,在乌鲁木齐制作彩箱,最终这些都要运到吐鲁番。“新疆地域辽阔,运输成本较高。”王培亚说。

    可精心准备下,还是出现问题。由于葡萄销售赶在了中秋节前,乌鲁木齐机场爆仓,产品在机场滞留了一天多,导致很多科技冰袋融化,造成了一定损坏。同时,因为当地农民没有按照要求采摘成熟度高甜度合适的葡萄,大量甜度不是很好的葡萄被采摘了下来,第一批1000多件发出时,有将近30%的不满意率。

    为保护品牌,经过全体众筹股东协商,另1000件葡萄被拉到乌鲁木齐批发市场处理,仅换来600块钱收入,赔了几万元。

    相对于农民不按要求采摘,王培亚认为,更难应对的是临时工人。一次,瓜果已经采摘到位,要分装入箱,可20个工人坐地要价,原来打包一箱要2块钱,临时涨到3块甚至更多。由于这个时候根本再找不到其它工人,僵持不下后他们只能无奈接受。

    众筹者抱团成长帮助更多人将水果卖出去

    总结教训,之后操作其他产品时就有了经验。在包装运输库尔勒香梨、苹果、红枣时,王培亚和团队便充分考虑了物流、运输、天气、人工、包材等各方面,并根据每款产品制定了单独的政策。他表示,“这些从产业链上中下游进行的全面摸索,极大的锻炼了队伍。”

    王培亚说,虽然参与众筹的六十多个人才认识几个月,每天晚上在一起讨论方案时,也有很多分歧甚至争吵,但看到项目一件件落地,大家更多的是在一起抱团成长的欢乐与乐趣,这可能就是创业的乐趣吧。”

    市青年创业促进会郭强会长对该项目一直比较关注,他评价说,“这些年轻人有活力,敢于在生鲜行业进行打拼,他们的商业模式也很先进,目前最需要的是资金上的扶持,我们也在帮忙想办法。”

    据了解,目前该团队已运送了哈密瓜、枣、香梨、葡萄等多种新疆水果,并在四川省开发新产品,产生300多万元的销售额。在团市委的帮助和联络下,王培亚的创业团队与喀什团地委取得联系,与当地的创业年轻人取得合作,并将与山东援疆前线指挥部展开合作,以帮助更多当地人将水果和特产卖出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