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国际软件博览会> 头图轮播 > 正文

餐厅机器人帮你点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03 10:18:25 字号:A- A+

 

    早报讯 科幻电影 《未来世界》的机器人餐厅即将成为现实,餐厅机器人能点菜、炒菜、送菜、清扫卫生;《十二生肖》成龙手套3D扫描技术也有了雏形,手持3D扫描仪能扫描实物,然后通过3D打印机复制打印……昨日,2015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让市民近距离接触众多科幻电影中的现实应用科技。

    机器人“四兄弟”包揽餐厅

    上午9时许,记者在国际会展中心的青岛高新区展厅看到,众多市民都围在一个白色机器人周围,尝试与它互动。“这个家伙能帮你点菜、还能告诉你这道菜是怎么炒出来的。”一名观众在餐桌前用手敲了几下桌面,一个1.5米高的机器人就自动靠过来,将手臂抬到桌面上方。机器人打开手中的小型投影仪,桌面上立刻出现一个写有冷菜、热菜、汤类、主食的菜单。观众用手点击就能进入细分菜谱:红烧肉、老醋花生……各种菜品一应俱全。点菜完毕后,机器人还会在桌面上投影播放这些菜品的烹饪视频。“这是我们正在研发的餐厅机器人,由4款功能不同的机器人组成。”该项目负责人高经理告诉记者,餐厅机器人包括点餐机器人、烹饪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和清扫机器人,这机器人“四兄弟”各管一摊,能包揽机器人餐厅的所有工作。

    科幻电影情节年底成真

    高经理介绍说,餐厅机器人的研发难点在于人机互动的自动寻找和定位,得让机器人知道哪位顾客有什么样的需求。为让机器人能在餐厅内有序行走,餐桌和过道之间的地面上都有标记线,机器人能通过视频探索到标记线,不至于“找不到北”。炒菜机器人目前已经能运用煎炒烹炸,制作出20多种简单的菜品,公司同事的午餐有时就是出自“机器人厨师”之手。“机器人之间都是无线信息传输,顾客点菜的同时,烹饪机器人已经收到炒菜信息。”高经理说,他们目前正在通过声音识别技术,让这些机器人学会“听话”。“这次来参展的是机器人样机,批量产品预计得今年年底才能上市。”高经理说,届时,科幻电影《未来世界》中的机器人餐厅就将变成现实。

    成龙“神奇手套”有雏形

    让电影的科幻情节变成现实的技术还有3D扫描技术。由成龙主演的《十二生肖》曾经在国内热映,影片中成龙戴着一副神奇的手套,将国宝兽首从上到下“摸”了一遍,手套内置的扫描仪就扫描出兽首的三维数据,并通过手套上的传感器传入电脑。而就在同时,一个一模一样的兽首模型就被制造了出来。而一台神奇的便携3D扫描仪也在博览会中亮相,可以说是成龙“3D扫描手套”的雏形。高新区一家3D技术公司的技术人员手持足球大小的3D扫描仪,在一个儿童座椅周围摆动,电脑屏幕上就逐渐出现这个儿童座椅的三维数据图像。技术人员告诉记者,3D扫描仪是通过激光和摄像头收集物体表面数据,这组数据可以通过旁边的3D打印机,打印出与其完全一样的复制品。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