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2013青岛讲坛> 理论工作 > 正文

87名群众争当草根宣讲员 87名群众争当草根宣讲员 市北“百姓草根宣讲团”扩容超350人,包括19个街道分团、135个社区宣讲队

来源: 作者: 2015-08-24 15:14:52 字号:A- A+

    近日从市北区委宣传部获悉,“百姓草根宣讲团”新纳87名社区居民,在19个街道成立了宣讲分团,同时在135个社区成立了社区宣讲队,这些都是理论惠民“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基层宣传力量。目前“百姓草根宣讲团”队伍总数已超过350人。在8月12日举办的山东省宣讲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上,青岛市共有三人被选为理事,其中就有两位来自市北区“百姓草根宣讲团”。

    “我要讲”——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

    “这次是镇江路街道的第一名!”在听到选拔赛结果后,汉口路社区的张万义大叔一颗心才落了地。张大叔退休前曾担任过小学老师,对三尺讲台一直有特殊的感情。退休回社区后,他经常给居民们讲自己平时从报纸电视上看到的好政策,以及身边发现的感人事等。居民们说,他从不说官话、套话,讲的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大家都十分喜欢听他讲课。

    张大叔说:“基层理论宣讲是项润物无声的伟大工程,我愿意投身到奉献宣讲的行列中,把国家的好政策、百姓的新生活大声讲出来!”

    据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已年超八旬,考虑到身体情况,此次超过七十岁的老人就暂未入选。但这一结果,台东街道威海路社区一直“瞒”着78岁的张鉴毅大爷。

    原来,张大爷是个非常热心的居民,退休以来就乐于参加社区活动,经常给大家讲保健养生知识,每次讲之前,他都认真地准备上一大堆资料。为了不打击他的热情,社区表示,只要张大爷想讲,社区就随时为他提供舞台。

    多层次宣讲贴近百姓需求

    在市北区的百姓草根宣讲团中,还有一个特殊的身影,这是由11个民生部门推荐业务人员成立的“民生工作宣讲分团”,他们将把党的惠民政策、便民办事程序,与老百姓面对面地讲解,让“政府部门多动嘴,普通群众少跑腿”。

    “这些部门包括人社局、卫计局、市场建设管理局等,他们的工作贴近民生,主动宣讲有助于群众更好地理解党的政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部门正在推荐宣讲人选,将在9、10两月进行民生工作的集中宣讲。

    目前从宣讲团的组成看,囊括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业务人员、道德模范、居民代表、青年志愿者、社区党员、企业团员等各领域、多层次的宣讲人才。“百姓草根宣讲团”团长于春山表示,今年宣讲计划为300场,至目前就已完成220多场,新的宣讲队员培训结束后,最少一人先在各街道试讲一场,讲的好的,就可以各个街道穿插着讲,算是练兵。预计今年数量一定会突破300场。

    在山东省宣讲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上,省有关领导强调,理论宣讲工作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手段。要积极探索理论宣讲工作的思路方法,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理论宣讲品牌。而日益壮大的“百姓草根宣讲团”,已逐渐成为市北区理论惠民大众化建设工作的一个特色品牌。 (文/张绍成 孙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宣网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