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315百城万店无假货> 百城万店示范店巡礼 > 正文

“诚信为本” 坚守“仁德本源”祖训 打造“海滨”老字号

来源: 作者: 2015-10-08 16:59:21 字号:A- A+

    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1925年,是国家商务部首批命名的青岛食品行业唯一“中华老字号”,是集海产养殖、海产品生产加工和批发零售于一体的知名品牌企业。公司长期坚持以文兴商,传承“老字号”的企业精神,恪守为消费者提供放心产品和商品、周到满意服务之经营宗旨,实施品牌战略,成功打造“海滨小金”服务品牌,创建了独具特色的“海滨”文化,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过硬的消费者口碑享誉岛城,先后荣获“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中国连锁业百强企业”、“全国商业信誉企业”、“全国商业服务名牌”、“全国‘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企业”、“山东省服务名牌”,连续九届山东省和青岛市“消费者满意单位”、“青岛市十大杰出品牌”等荣誉称号。

    一、以“诚信为本”,突出文化理念引领功能,凝聚团队精神

    企业文化是企业所创造的所有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综合,企业文化理念则是企业所形成的具有自身特点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海滨突出企业文化理念培育,坚持从教育培训入手,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理念的凝聚与引领功能。

    加强员工企业文化理念培训教育,既坚持对公司“老字号”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扬长避短取其精华,同时又坚持与改革创新、勇于开拓的时代精神有机融合,使两者相互促进、相互作用。一方面,致力于“海滨”老字号传统文化理念与内涵的发掘整理,将发轫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海滨”前身“万源永”店铺的创业奠基者创业九十年所沉淀累积而成的“诚信为本”、“仁德本源”、 “求是谦慎、创新奋发”的“儒商文化精髓”和“老号祖训”,向员工宣传培训,使所有新老“海滨人”都能深刻了解公司老字号前身,从而进一步激发对企业传统文化的“敬畏感”、“尊崇感”,铭心恪守自觉传承弘扬。另一方面,强化时代精神教育并提炼出“诚信为本、品质至上”的企业精神。通过培训,使广大员工进一步明确公司的文化内涵,全体员工自觉守法诚信经营,自觉抵制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杜绝以次充好、虚假扩大商品功能功效的非法宣传广告等,识假辨假技能得到了提升,全员文化理念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了。

    二、以“求是谦慎”为训,加大商品质量督查力度,严控质量关

    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盈利,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在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今天,产品质量已成为一个企业在市场中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质量就没有发展,质量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为此,海滨全面践行“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的创建标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部署关于在全公司各经营一线单位,深入开展 “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活动的实施阶段步骤和方案要求,要求各单位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一是组织职工学习商品质量管理知识以及如何在销售中为消费者做好识假、辩假和抵制假货的相关知识技能。二是根据新形势下商品质量与消费变化需求,对公司现行的商品质量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符合并达到各执法部门管理要求和消费者需求。三是建立并实施了活动开展情况的责任分解、跟踪检查与监督考核工作,将活动的主题、阶段性内容具体化,落实责任到人,将活动开展情况及上级检查结果与单位、部门效益挂钩,从而保证整个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扎实有序、富有成效。四是通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进店。活动中注意将监管重点放在每天都与消费者打交道的销售一线门店,公司组成了示范店管理督查工作小组进行自查,增强了员工对商品质量的自律意识和严管严控的质量观。五是整治美化商场购物、服务环境,抵制消除不良文化倾向,提高海滨服务品质和品位。近年来,对下属四家门店的整体购物环境、设备设施以及形象展示和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硬、软件进行了重新装修与改造,保证了商场购物环境的整洁美观与文明舒适,提升了青岛著名旅游城市和企业品牌质量的良好形象。

    三、以“海滨小金”为魂,加快品牌战略打造,提升服务水平

    对于任何行业的企业来说,品牌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关系着企业未来的发展。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诸多“老字号”,“海滨”知名度更广、美誉度更高、名声更远播,这得益于这些年来大力实施了品牌战略,并注重发挥“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的推动作用,使“海滨小金”的品牌得到了广泛宣传、及时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使品牌持续保持生命力与活力,海滨公司加大对品牌的创新研发与培育打造,提炼形成《海滨小金服务法》,通过目标管理体系 ,将“服务理念”、“服务规范”和“专业技能标准规范”融入具体服务操作中。通过“海滨十姐妹”优秀团队的率先服务示范,起到了良好助推效应,不仅使更多的消费者从此更加真切地认识了“海滨”,认识了“海滨小金”这个老字号品牌。

    四、以“仁德慈善”为源,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公司自觉践行“回报社会、救危帮困”的公德承诺,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先后登门为顾客服务3000多户次,答复知识热线8000多人次,走访干休所、老人活动场所现场服务600多处,免费代顾客发制海参30000余份,发动员工为灾区捐款和传统节日为社区困难居民捐赠物资价值近百万元,义务献血近100人次。

    通过近十年的“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创建活动,企业深切感受到开展示范店活动对整个企业的经营运行、质量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干部员工队伍素质水平提升,都产生了巨大的正能量,促进了企业的经营创效和竞争力水平的加速提升。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会更加重视并积极推进这项活动,坚持持续发力,强化措施,完善不足,使之成为一项助推企业各项经营不断前进发展,成为打造百年品牌企业“青岛海滨”的巨大动力和“推进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