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山东今年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自学有三大条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2016-01-13 07:45:09 字号:A- A+

    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纪委书记任建军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刘福宏、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陈爱国、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调研员赵建新、法制总队副总队长董晓飞、禁毒总队总队长邵浩浩等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直播间,就全省案件受理、户口落户、交通管理等方面问题与广大网友听众在线交流。

    驾考改革更便利群众 严把关杜绝“马路杀手”

    汽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方便了大家的工作生活。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驾驶人已超过3.2亿,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每年考领驾驶证3000多万人,庞大的市场让驾校成为市场逐利的焦点,由此衍生出不少问题。近日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对驾考报名、驾校教学、驾照补办等方面都做出了修改。

    “目前我省驾驶人已超过2200万,每年考领驾驶证230多万人。对现行驾驶人培训考试模式,群众反映学车难、考试难,希望学车更加经济自主、考证更加规范公正。”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纪委书记任建军在节目中介绍说,去年以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在公开征集社会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与群众的要求精准对接,研究出台改革意见,涉及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管理、利用社会资源、改进考试组织、严格监督问责、提升服务水平等6个方面、27项改革任务,通过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彻底切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实现阳光、公正、廉洁。

    “目前,驾驶人考试积压情况,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大中城市尤为突出。其原因主要是警力不足,场地少,考试资源缺口大。”任建军副厅长介绍说,围绕提高考试供给能力,此次改革提出了“增加考试场地 增加考试人员 增加考试网点”,力图破解现实中存在的问题。

    “《意见》指出要有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考场,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依法选定。对考试人员要拓宽选用渠道,从公安机关中选拔专兼职考试员,从社会上聘用考试辅助评判和监督人员,推行省内异地考试,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方便群众就近考试。”任建军副厅长在节目中表示。

    此次改革的主要亮点,任建军副厅长以“深化简政放权 突出优化服务 坚守安全底线”来概括。

    “公安机关首先从自身改起,能‘减’的尽量减,该‘放’的坚决放,该‘脱’的彻底脱钩。进一步开放驾培市场,促进有序良性竞争。实行群众自主约考,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坚决与驾校脱钩,还利于社会,还利于民。”任建军副厅长表示,此次改革出发点着重强调尊重群众意愿,优化程序、简化手续,试点自学直考,全面放开异地考证、换证、补证、审证,服务民生更加高效。

    对此次改革预期效果,任建军副厅长将以提升驾驶人安全文明素质为目标,严把考试关口,严守考试标准,坚决将“马路杀手”挡在准驾大门之外,维护人民平安出行的根本利益。

    2018全面完成改革目标 全力打造“自主、便捷、公平、透明”自学直考考试流程

    就广大听众朋友较为关心的,关于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问题,任建军副厅长表示,《意见》综合考虑到我国道路环境复杂、混合交通的实际,借鉴有关国家的经验做法,推行自学直考的改革措施自学直考除了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行外,《意见》还明确自学直考车型仅限于小型汽车,车辆必须加装辅助制动等安全装置;限定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限定训练路线和时段,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道路,避开交通高峰时段等硬性限定条件,届时公安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保监会制订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全面规范自学直考。

    “在实施中,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需要提示的是,自学直考的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要求不放松。学车人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驾方式,遵守自学相关规定,保证学习安全和学习质量。”关于学员自主预约考试。任建军副厅长表示,此次改革可以用“自主、便捷、公平、透明”四个关键词来体现。

    “由学员自己决定什么时间预约考试、以什么方式预约考试、什么时间参加考试、到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开通车管服务“直通车”。为考生提供便捷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考试预约实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排序,严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排队、受理、安排考试,排除人为操控,实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考试机会公平获取。在互联网上公开考试计划、预约结果、考试情况,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任建军副厅长介绍说,《改革意见》还在放开异地考证换证、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和老年人体检要求、推进驾驶证国际互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便民措施。为贯彻落实改革意见,公安部会同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明确了2016年上半年启动试点、2017年总结经验深入推进、2018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的时间表。

    “我省公安机关将细化改革措施,明确职责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改革事项落地,解决培训考试中的不便捷、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驾驶培训考试需求,不断提高驾驶培训考试质量。”任建军副厅长在节目中表示。(记者郝爱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