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反腐倡廉专题> 廉政要闻 > 正文

呼声回声 同频共振

来源: 作者: 2016-03-04 09:51:32 字号:A- A+

    “两会时间”,共商国是,不止会场。

    全国两会前夕正式上线的国务院客户端,用数据动画短片《2015政府工作如何,国务院交成绩单了》,向全国人民“汇报”2015年中央政府的工作状况。

    3月3日,中午时分,一位跑会的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条信息:打车到人民大会堂,出租车师傅数了一路反腐“成绩单”,说现在寻租的事儿变少了,刹住了难刹的歪风,特别是中央巡视震慑强烈大快民心。不过讲到基层的“苍蝇式腐败”,师傅盼着下面“拍蝇”能像中央“打虎”一样——全覆盖!

    如果把两会比喻成中国特色的政治书,那么,这本书中所有的宏大,无疑都具有生动的细节。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所言,“一个高度浓缩的两会,就像是观察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绝佳窗口,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真实情况在这里感知,各方利益群体的意见在这里交锋、交流,形成共识。代表委员们在这个特殊时段发出的‘两会好声音’,也会转化为利国利民的政策。”

    由是观之,“庙堂之上”的两会,更像一场政治与民生的“供需对接”。下一个五年,生活会更好吗?供给侧改革,会给“饭碗”和“钱包”带来惊喜吗?“全面二孩”的配套措施,能尽快实施吗?“苍蝇”扰民,基层反腐的力度会更大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关于美好生活的期盼,总有一种属于你我。

    这些期盼,不会“沉没”。正如国外人士所观察到的,中国共产党有稳定的领导层,也有庞大的民众基础,具有“纵向民主”的特点——通过上下互动交流,个人平等参与组织活动,基于理性讨论达成有效共识,从而采取集体行动。

    民之疾苦,国之大事。2015年底中央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十三五”启航,扶贫工作如何开展?怎样保证精准脱贫?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这些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的重点。

    再如,对“苍蝇式腐败”,很多基层群众都有切肤之痛。对这一现实“痛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之前,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大会堂北门“部长通道”向媒体表示,今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措施包括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将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一层一层压下去,层层都要承担责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是,共商在会堂,绽放在民生。在两会的宏大叙事中,无论是大政方针的决策者,还是参政议政的参与者,最关心的都是千门万户身后的千灯万盏。每个议案、建议和提案背后,都是双脚对土地的丈量,都是田野调查文章,都是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

    家事国事同气连枝、呼声回声同频共振,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最大规模地汇聚力量,这样,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记者 陈治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