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反腐倡廉专题> 廉政要闻 > 正文

传承优秀传统家庭文化

来源: 作者: 2016-03-08 09:41:27 字号:A- A+

传承优秀传统家庭文化

——代表委员热议家风建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亦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映射出社会文明的发展。

    全国两会上,家风话题热度不减。围绕如何培育良好家风,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家风清雅,社会才会充满爱与美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也是一个家庭长期形成的文化和美德的集中体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关注家风建设数年,在她看来,中华民族重家教、守家训、振家风的传统,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传承,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吴洪芹认为,妇女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有着独特作用,开展家庭工作、弘扬良好家风是妇联的优势,也是妇联组织的责任和使命。

    “智慧的女性不仅能熏陶孩子健康成长,还能影响、引导丈夫走在正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岳崇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创建“母亲大学”,起因也是意识到女性在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风的基础。如果许多小家乌烟瘴气,则社会正气难彰。只有每个家庭都释放出清雅和睦的正能量,整个社会才会充满爱与美,才能和谐稳定发展。”岳崇说。

    “民族文化是家庭文化的森林,家庭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认为,传承优秀传统家庭文化,增强家庭文化实力,有利于培养塑造高素质国民,对于保护民族文化的根基、保持社会文化的多样性、优化社会文化环境都大有裨益。

    言传身教,家风塑人

    “父亲更多的是身教,用实际行动影响我们,延续家庭的传统美德。”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说。他的父亲李葆华是位老革命,曾任安徽省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祖父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

    但在他自小接受的教育中,家族荣誉不是光环,而意味着责任。父母也并没有订立成文的家规,只是言传身教,并且身教重于言传。据媒体报道,李葆华85岁时,家里还是水泥地,国家掏钱给他换地板,他婉拒道:“不用了,习惯了。”有人给家里送来几袋新疆特产葡萄干,李葆华二话不说退了回去。

    在父辈的影响下,李宏塔为人谦逊朴实。和他接触过的记者都说他“和蔼可亲”,在两会的小组讨论会场,有人称呼他为“李主席”,他总要纠正“是李委员”。家风塑人,可窥一斑。

    “领导干部的家风反映个人作风,影响政风民风,不可忽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认为,领导干部不能把家风看成是小事、私事,不能只顾工作而忽视家风建设。

    “要坚持从自己做起,管好家人,正好家风,保证家庭风清气正,不纵容、默许配偶和子女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从而减少家庭生活对权力运作的消极影响,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司富春说。

    接续传统文化,融合现代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种思潮的传播,人们的家庭观念、家庭生活、家庭建设正面临各方面的挑战。

    “传统家庭文化的宝贵资源正经受着家庭变化的冲击、城乡变化的冲击、国家变化的冲击、世界变化的冲击。”朱奕龙说,“事实上,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基的冲击。”

    对此,朱奕龙建议,把以增强家庭文化实力为核心的家庭建设列入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汲取传统家庭文化中崇尚‘忠孝义、真善美’等丰富而深厚的文化营养,增强每个人对家庭、家乡、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感,使家庭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石和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司富春则认为,国家应努力打造家风建设与社会风气建设的联动机制。他提出,要将家风建设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结合新时期要求,总结提炼出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积极因子,使之成为社会风气建设的重要抓手。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种价值标准融入家风建设,从形式上突破家风的个体性与私人性,从传播方式上打通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途径。”司富春说。(记者 杨诗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