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反腐倡廉专题> 廉政要闻 > 正文

激活家风中的"她魅力"

来源: 作者: 2016-03-08 09:41:47 字号:A- A+

    妇女节来临之际,一条名为“当好丈夫廉洁从政的监督员”的微信在朋友圈荡起涟漪。观者纷纷将那些影响家风的“她”上传网络、分享感恩和感动。这背后,有对良好家风的期盼希冀,更有发挥家风建设“她魅力”的呼唤。

    “当了首长,千万不能手长。我和儿子不要钱,只要你好好地。你好好地,我们娘俩就踏实,咱家就稳当。”一位军分区政委的手机里,十多年来一直保存着这样一条妻子的短信。妻子识大体顾大局,丈夫就有了兴家立业的稳定后方、守法遵纪的贴身监督。作为丈夫最亲近的家人,妻子最容易发现丈夫的细微变化,贪墨之事的征兆苗头,不良居心的萌动吐芽,多半瞒不了妻子的“火眼金睛”。妻子贤良与否,关乎丈夫的廉污荣辱。夫妻同心,好家风自然铺平幸福路。

    “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妻子多说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多洒洒止欲遏贪的“清醒剂”,常吹吹勤勉励志的“枕边风”,丈夫就更容易安心事业、清心工作、远离是非。一位检察官总结发现,官员妻子如果好虚荣、爱攀比,就很容易诱发丈夫犯罪;如果有人送礼到家里,妻子不仅拒收还警告对方,廉洁就会变得牢固。一位落马官员曾发自肺腑地喟叹:“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后院起火,前厅冒烟”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现在回想,母亲小时候给我讲的岳飞、陆游、诸葛亮等古代名人的故事,还有她自己平时的点点滴滴,对我们后来的选择影响非常大。”忆起母亲,钱学森曾深情地说,母亲看似柔弱,其实很有力量,她质朴品德对家风的影响,是父亲替代不了的。承续良好家风,既离不开堂前父亲言辞犀利的耳提面命,也离不开灶旁母亲一言一行的点滴影响。正是在母爱的滋育下,孩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古人云:“贤母使子贤也。”母亲是孩子的榜样和老师,孩子未来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人,总会印刻上母亲的痕迹。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得知毛泽东偷偷把自己的午饭匀给同学时,不仅不责备反而很高兴,让他每天带两份午饭上学,帮他养成“一副眷爱天下穷苦人的心肠”。朱德的母亲把勇敢面对困难的家风传给了朱德,让他“在三十多年的军事生活和革命生活中再没感到过困难,没被困难吓倒”。平凡的母亲,默默无闻地成就出非凡的子女。这就是母爱的力量,这就是女性的光辉。

    妻子是丈夫最长久亲密的陪伴,母亲是子女最温馨舒适的港湾。涵养良好家风,“她魅力”不可或缺、不可低估。古有“子贫母喜”“孟母三迁”,今有“夫廉妻贤,父勤母俭”“家有贤妻,夫无横祸”。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提醒我们,贤妻良母,正是家庭风尚的“设计师”、家庭美德的“建筑师”。在言传身教中传递文明的风尚,在潜移默化中涵养良好的家风,女性身上温柔、善良的魅力,正是家风成长的种子。

    “看遍了星空,却没有发现哪里有比母亲更灿烂的容颜。”家风中的“她魅力”如水,润物无声;如歌,余音绕梁;似光,照亮迷途。激发“她魅力”,焕发“她风采”,弘扬“她力量”,家风涵养、家庭建设就能获得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李秦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