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市北邻居节> 媒体聚焦 > 正文

留住老屋记忆,拆迁楼院的特殊“邻里情”

来源: 作者: 2016-04-22 11:50:16 字号:A- A+

宁波路28号,一个即将拆迁改造的大院,早已人去楼空。4月21日它却恢复了往日的热闹,114户拆迁居民受即墨路街道陵县路社区之邀回到“老家”,举办了“恭贺乔迁,浓情不散”邻里聚会,开启了社区邻居节活动的第一季。

上午11时,午宴的餐桌一字摆开,各家各户也端出了自己的拿手菜。老街坊们坐上了餐桌上。离别前的心头总是复杂的,宁波路28号大院有着百年历史沧桑,老房子虽然破旧潮湿,内外的墙皮也多有脱落,卫生条件极差,几十户人公用一个卫生间。纵然能说出老房子的种种不好,但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一想到要和老街坊们分开,大家还是依依不舍。 尽管心头万般杂陈,但一坐到餐桌旁,脸上还是带着笑容。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对于老人而言,人生的大半辈子都留在了这条百米老街上,要把最美的回忆,留给和自己相处了大半辈子的老街坊们。 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居民徐英俊,今年也已年过六旬,席间他感慨的说“跟我们的老房子风风雨雨也几十年了,临别前大家一起吃顿饭,我们虽然要搬迁了,但是我们的情谊不会散。”

据常住在这里的老邻居讲,宁波路28号原叫元吉里,建于日本人之手,后成为有名的红灯区。时光荏苒,历史变迁,百年的老楼院,斑驳的墙皮,苍老的面容,人老了,楼旧了,一切都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浓浓的邻里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