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市北邻居节> 媒体聚焦 > 正文

守望相助 和谐邻里

来源: 作者: 2016-04-22 12:04:45 字号:A- A+

日报/青报网评论员

12年前,一位小学生有感而发的一个倡议,第二年成为市北区政府举办的“邻居节”,这一办就是11年。今年,邻居节“升格”为全市性活动,在活动规格、文化内涵、社会功能、活动模式等四个方面实现升级。“守望相助”、“邻里相亲”的理念如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邻居节能连续举办11年,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充分说明它有深厚的土壤。“豆荚也知修邻好,殷情引蔓过院墙”。11年来,邻居节以“守望相助“为主题,冲破了无数防盗门窗的锁闭,推动了众多陌生邻居的相识、相知、相助,每天传递着温馨的笑容和热切的关怀;11年来,它以“邻里亲情”为载体,穿透层层混凝土墙壁的隔阂,使男女老幼共享和谐社区的雨露阳光和温馨环境。有了时间上的赓续,今年邻居节实现空间上的扩展,也就成为必然。

远亲不如近邻,社区就是个大家庭。融洽的邻里关系,和谐的社区生活,是城市宜居幸福的基石。同时,以德为邻、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新型邻里关系,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素质、增进社会和谐的一个极好平台。

开展好邻居节活动,必须贴近基层一线,精心设计载体,融入民风民俗民情,创新方法手段,喜闻乐见,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必须突出价值引领,深化“和谐”、“温情”、“友善”等文化内涵,开展“最美邻居”、“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从而引导广大居民共建美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树立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

古人所期望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的社会,在落地开花的邻居节中正向我们走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