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全国媒体聚焦市南> 社区微平台 > 正文

指尖上的为民服务 让老百姓用得上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20 15:06:34 字号:A- A+

  青岛市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于2015年2月6日正式上线,是国内首家由辖区内社区联合启动的政务社区微信联盟。服务平台包括基本平台和扩展平台两部分。基本平台由65个社区微信公众账号和市南区委、区政府官方政务微信号“微市南”共同构成。扩展平台通过在基本平台内设置的微信联盟、微博联盟菜单,将平台矩阵扩展至全区所有开通的政务微信、微博,即关注基本平台上的任何一个微信号,都可以找到并跳转至平台矩阵内所有的微信、微博公众号。

  截至2016年5月初,纳入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服务平台的政务微信、微博号共计130个。目前,微信平台联盟数还在持续上涨,实现了公共服务的智能化、精细化、多元化和移动化,成为新常态下确保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网络阵地。

1、政务为本,完善政务服务基本功能,方便居民“在线服务”。

在市南区微信联盟中,社区居民通过关注“微市南”或65个社区任何一个微信号即可进入联盟服务平台。该平台共分为“微市南”、“微社区”、“微服务”三个板块。每个社区微信公众号维持日均1次的信息发送,定时发布本社区的相关活动及信息,方便居民及时了解本社区的大事小情,获知政务发布信息、了解民生服务内容、报名社区活动,给社区提意见建议等。同时,“微社区”版块还提供了社保查询、预约挂号、违章查询等社区便民服务,居民可以找景点、搜美食,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各类信息和各种便捷服务。

2、便利为要,开发“在线读报”版块,方便居民“掌上阅读”。

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对外获取新闻信息,特别是本地的新闻信息,“微服务”平台特别开通“在线读报”功能,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到当天事关青岛本地的报纸。截至5月10日,已有《大众日报》、《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晚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电子报纸落户“在线读报”版块,实现了纸质媒体的手机端延伸,大大方便和满足了纸媒粉丝的阅读需求,开辟了主流媒体的网络阵地。

3、服务为先,新增垂直化服务板块,方便居民“在线咨询”。

借力微信联盟平台的集群效应,今年,市南区委宣传部在原有基础上,逐步完善了平台的体系建设,突出平台互动服务功能,针对老百姓经常能够用到的法律事务、消费维权等领域,重点推出了“张玉法官工作室”法律咨询、“明东心教育咨询”心理咨询、“消费维权e家”消费维权等在线垂直服务功能,真正让老百姓用的上。与此同时,针对不同社区的特点,微信平台还着力开展了社区特色的定制化服务,将一些社会组织、社会服务纳入平台,共享粉丝资源。比如,八大关街道近期就将“帮到家”、“天使救援队”、“晓慧心语”等众多社会组织在微信公号上建立起他们的展示平台,让更多的居民通过服务参与到社区事务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