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全国媒体聚焦市南> 社区微平台 > 正文

规范运行协同推进,让老百姓用得好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20 15:10:16 字号:A- A+
  由于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的成熟理解和有效推进,市南区微信联盟平台开通一年来在网上政务服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初,市南区65 个社区已全部开通此平台,并将“文明市南”(文明办)、“青春市南”(团委)、“市南旅游”(旅游局)等全区开通微博、微信的单位纳入此平台。65 个社区微信子平台和微市南粉丝量近65,000 人,整个平台(含微博)拥有粉丝近百万人,间接影响更是遍及55万市南市民,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有力地推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绩的背后是市南区政府在微信联盟建设上对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投入和有效管理。

1、充实新鲜血液,完善队伍配置。

作为政务新媒体一项新的尝试和挑战,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离不开年轻人。2014年3月,市南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69名大学生社区工作者,充实到街道、社区,以增强社区的人才资源储备。2015年2月,市南区微信联盟成立后,这些高学历、年轻化的大学生,自然就担负起了社区新媒体服务平台推广安装、运营维护的重任。由于学习能力强、新媒体使用水平高、用语更贴近网民接地气,由大学生社工直接管理的市南区微信联盟随即取得了快速发展,微信文章点击率、公号粉丝数均持续上涨。

2、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平台运行。

2015年7月,市南区微信联盟上线近半年后,市南区委宣传部即制定了《社区微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立微信发布机制。通知要求社区主任对微信内容全面负责,固定一名大学生社工负责微信平台的日常维护和信息推送工作,微信发布采取社区选题、大学生社工编写、主任一审、街道二审、社区发布五级联动制度,把好文字关、时间关、政策关,规范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同时,实行月通报制,每月对各社区微信平台的发稿量、粉丝数和阅读量进行通报;建立考核制度,依据各街道对微社区平台建设力度扣除相应绩效分值。奖惩明确的考核下,社区对微信公众号运营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3、加大财力支持,规范经费运行。

从2013年起,青岛市每年为每个城市社区拨付20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而市南区除了这20万元的专项经费拨付到位外,原有的每个社区11万元社区党建经费保持不变,同时,还建立了与全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稳定增长机制,研究出台了《市南区社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经费运行。

4、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平台使用率。

政务微信作为一种新的政务服务方式和窗口,无论对政府工作人员还是社区居民用户来说都是一个新的领域和挑战。因此,要发挥好政务微信的最大作用,就需要干群双方会用、肯用、爱用,提高互动率和参与率,体现平台价值。对此,市南区委宣传部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开展了大范围、高频词、多领域的微信平台培训,比如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的培训,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对微信的管理、应用技术知识的掌握水平,并建立社区通讯员QQ群,为社区通讯员进行操作培训和答疑;再比如,为解决社区中老年人对智能手机及微信平台的操作不熟悉问题,市南区还定期组织安排专业人员为老年人上课,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微信平台的操作流程等专业知识,扩大微信平台的受众面,将信息平台的受众群体由中青年向老年人延伸。

5、加大推广力度,提高市民关注度。

为提高微信工号的有效粉丝数,在向本社区居民的定向推广方式上,各社区也是形式多样、新意百出,可谓各显神通。比如,在每期《社区报》上印制二维码向居民推送,将平台的受众群体由传统社区人向管区中青年延伸;或者在特定区域对二维码进行了广泛张贴,像珠海路街道就在街道、社区办事大厅、各单元楼道等居民常活动场地均张贴了微信二维码,推荐居民扫一扫;再比如,八大关街道多名领导将社区微信公号印在了本人的名片背面,每一张名片的传递都是对社区微信公众号的一次推广和宣传。在这些具体措施的推动下,市南区微信联盟平台上的粉丝数持续稳步增长,居民关注度持续提升。

6、加大组织力度,提高活动参与度。

除了定向的微信二维码推广外,各社区还充分利用了一些线下活动的契机,让居民看到微信公号的积极作用,推动和鼓励社区居民特别是年轻群体扫码关注,实现由中老年人向年青人的全覆盖。比如,珠海路街道就借管区内专业教练为孩子免费教足球的活动契机,引导孩子家长关注社区微信;再比如,在楼宇经济最发达的湛山街道,“微湛山”与专业公司合作,开通家政钟点预订、票务预订等5大类别33小项为民代理服务项目,为白领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把广大白领紧紧吸附到社区中来,成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