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高温补贴到账了吗?该发不发是违法!(举报电话)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李莉莉 2016-07-21 13:20:0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进入三伏天,不少劳动者因为工作要求不得不户外作业。防暑降温费是否按规定足额发放了?20日,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结合近期开展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对防暑降温费发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省相关部门的部署,近期,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

    针对近期我市高温湿热天气,20日的专项检查把防暑降温费发放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发放标准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防暑降温费属于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要求现金发放,该发不发属违法行为。根据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检查过程中,对于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对违法情节严重和拒不执行处理决定的用人单位,在依法严肃处理的同时,将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如果劳动者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举报投诉电话:82670331,区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电话为:市南区68896007、市北区83902705、李沧区84616606、崂山区88978673、黄岛区86116363、城阳区87868123、即墨市88531461、胶州市82205962、平度市88321809、莱西市66030151、保税港区8676680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