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温润家风> 家风故事 > 正文

温和待人 不生气不计较

来源: 作者: 2016-08-24 17:18:10 字号:A- A+

  今年邓国君老人已经96岁了,作为老寿星的他每天的精神状态都十分矍铄,坚持每天看报,状态良好的他自然离不开家人细心照顾,而让更多人感到好奇和羡慕的是,四家人住在一起,一共十多口人,四十多年来却从未吵过架,红过脸,说话更是温温和和的。

  “父母从小教育的一个重点就是,说话不要太大声,和长辈不能嚷嚷,碰到问题后,要有商有量。”邓国君女儿邓萍说,他们家里多年来一直有个要求,就是说话不让太大声,好话好说,有商有量。邓萍说,她们家搬到八大关街道已经四十多年来了,但这些年来,家里从未有过彼此嚷嚷的情景。“好言好语说着,都能把问题解决了,为什么要恶语相向呢?”邓萍说。

  据了解,邓国君共有子女五个。老人现在是四世同堂,家庭环境温馨和睦。而孩子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温和待人,要诚信待人,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不管家里多困难,他们父母都要千方百计节省给老家的姥姥和大爷大妈寄钱寄东西;不管遇到何等难事,都要一家子人坐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无论遇到什么样委屈时,都不能大声嚷嚷,都要静下心来,把事情说明白。

  温和待人,不生气,不计较,是老邓家多年来的家风。

  父母的一言一行会会直接影响子女的成长,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榜样的正能量熏陶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们,父母用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带动着孩子们。邓国君家就是这样。家人之间相亲相爱、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家里现有30多口人,每每节假日,这个大家庭就开始聚会了,一家子人从未彼此红过脸,在照顾老人老人这件事上,更是争先恐后。多年来从儿子儿媳到女儿女婿每个人都很孝敬老人,一天三餐,都先问问老人想吃什么,为了不让老人寂寞除了不时和老人聊天外,还为老人订报纸,为了防止老人肌肉萎缩,每天晚上都给老人按摩。

  邓国君家的规矩还有这些

  1、无论多忙,常回家看看。

  2、一家有难,全家都要帮忙,绝不坐视不管。

  3、碰到问题,不能慌乱,冷静下来再说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