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温润家风> 家风故事 > 正文

不搞特殊化 做普通老百姓

来源: 作者: 2016-08-24 17:27:31 字号:A- A+

  今年83岁、家住汶铁社区的周保章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但是这位老人又有一个不普通的身份,那就是周恩来总理的侄子。虽然有着这样一个不普通的身份,但是周保章和家人始终低调做人,不搞特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周总理的好家风。除了自己的遵守与践行,周保章从1998年开始,坚持18年,宣讲1300多场,向下一代人传承周总理的家风。

  “我退休20多年了,回顾我的一生时感羞愧,因为自己平平凡凡,没能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周保章说道,“但也有一点聊以自慰,那就是我一生遵照总理的教诲,从学校到部队到工厂坚持都在最基层,做了一名诚实的、积极的普通劳动者,没有辜负总理的期望。”在周保章看来,伯父和伯母对他“不要搞特殊”的教育,是他这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1961年春节时,我有幸和伯父进行了一次单独的谈话,并向我了解工厂的情况、工人的生活状况等。”周保章告诉记者,最后,伯伯起身时向我说了一句话:“保章,你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坚持在基层。”正是这句话,影响了周保章,让他扎根在基层,一直到退休。

  不仅是周保章一直扎根在基层,周保章的妻子、孩子和孙子也一直工作在基层,从不搞特殊。“我们祖孙三代秉承了周总理的教诲,绝不敢张扬,绝不敢搞特殊,本本分分做人,老老实实当一名普通老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周家的家风。”周保章说道。

  除了扎根在基层,做一名普通的老百姓,周保章自1998年开始自愿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宣讲周恩来总理的家风家训和崇高精神。“18年坚持下来,已经做了1300多场宣讲,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在小学做宣讲,有一位小朋友上台献花,然后告诉我让我放心,未来就靠他们了。”周保章感叹道,“听完这句话我内心很激动,我宣讲的目的也就是用总理的家风和精神影响下一代,我的努力也没有白费。”

  周恩来总理的家规、家风:一、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只能在出差、路过时才可以去看看。二、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三、一律到国务院机关大食堂排队进餐,有工作的自负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四、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五、不许请客送礼。六、不许动用公车。七、凡个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自我服务。八、生活要艰苦朴素。九、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十条家规就形成了周家的家风:不搞特殊化,做普通老百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