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温润家风> 家风故事 > 正文

身教重于言传 延续敬老好家风

来源: 作者: 2016-08-24 17:33:12 字号:A- A+

  家住漳州路社区逍遥一路的孙秉伟,系济南铁路局退休干部。其妻马淑贞系青岛华金集团退休干部。夫妇俩都是是共和国的同龄人,都是拥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同志。他们一家讲求孝道、敬老慈幼,得到人们交口称赞,传为佳话。

  婆媳40余载,从未红过脸

  孙秉伟的父母都是企业普通的干部职工,和那个时代的绝大多数职工家庭一样,子女多,收入微薄,生活清苦。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他从父母孝敬爷爷奶奶的点点滴滴中,潜移默化成了自己要敬老的意识。“国有大臣,家有长子”,作为家中子女老大,他从小就懂事,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和生活的艰辛。帮着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努力为父母减轻点负担。爱护弟妹,有口好吃的,和弟妹分着吃;有好穿的,先让着弟妹。上学后,不让父母操心,勤奋学习,各门功课都很优秀。长期以来,父母引导子女阅读、理解《弟子规》和《朱子治家格言》这类古书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教义,让子女从中汲取了“敬老慈幼”的营养,并把这四个字作为家风的重要内容,要求子女依此规范自己的言行。这些重要而有益的教育,深刻地影响了孙秉伟和弟妹。

  1974年,孙秉伟与马淑贞结为夫妻。真是“门当户对”,岳家的家境、家庭教育、处世为人等与自己家多有雷同之处。其妻在娘家是大姐大,孝敬父母、姐妹团结,拮据的家境却生活得有滋有味。孙秉伟夫妇互视彼此父母为自己的双亲,极尽孝道,深得双方父母赞许和两家弟妹的敬重。马淑贞自出嫁之日至今40余载,身为长媳、长嫂的她,孝敬公婆,爱护弟妹,勤俭持家,任劳任怨,谦让宽厚,从不斤斤计较,豁达大度。全家融洽相处,其乐融融。1996年公爹重病直到两年后去世,马淑贞送汤送饭,在医院忙前跑后,为公公端屎端尿,从不怕脏、不喊累,以致于医生护士还都误认她是老人的大女儿。她与婆母相处40多年,如同亲娘俩,从未红过脸。她精心地孝敬老人,给老人买吃的就买最好的,给老人买穿的就买让老人最满意的,对老人从不吝啬花钱。急老人所急,想老人所想。婆母已近九旬,身体不好,她隔三差五回家照料老人,想方设法为老人调剂口味,细心地为老人按摩捶背。今年以来,婆母重病,多次住院治疗,最后一个月以至于昏迷不醒、拉尿在床。她常常是含泪侍奉老人,无所不用其极。邻床病友看到她作为儿媳,伺候婆婆常常是一把屎一把尿,非常感慨地说,她们整个社区找不出这么个儿媳妇。婆母不幸去世后,他们夫妇团结弟妹,承继好父母的宝贵品质和家风。长兄大嫂的榜样作用感动着弟妹,大家庭里相互关心,相互包容、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处处洋溢着暖人的亲情。

  弘扬好家风,点滴记心间

  身教重于言教。他们夫妇敬老慈幼的点点滴滴,让两个女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加上从小教育孩子要弘扬家风,“不孝父母者不可交也”。要做一个讲求孝道、真诚善良的好人。由于他们的身教垂范和教育,熏陶影响着孩子,两个女儿孝敬父母,都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细心至极,生怕父母受一点委屈。嘘寒问暖,时时关心父母健康。两姐妹心心相通,相互关心,有事相帮,有难同当。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各方面都很优秀,都是单位的工作业务骨干。两个女儿结婚后,在婆家都表现出了曾受过的良好家教,都是孝敬公婆,团结兄弟姐妹,做得可圈可点。孙秉伟夫妇视女婿为己出,对女婿施以真挚的父爱母爱。两个女婿对他们敬重有加,尽孝尽心。最可喜的是“一辈传一辈”,两个小外甥从小就特懂事听话,体谅父母辛苦,知道孝顺父母,且个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在孩子身上也时时能闪现出“敬老慈幼”的家风,令人欣喜。

  自古有“忠孝难全”之说,其实也是悖论。讲求忠孝的孙秉伟夫妇敬老慈幼,家庭幸福,工作也成绩斐然。两人退休前分别获得过“全国铁路优秀工会工作者”、“济南铁路局最佳职工之友”;市、局“优秀老干部工作者”、“ 三八红旗手”等不少荣誉称号。女儿女婿也都非常优秀,都分别获得过多种荣誉称号。他们一家被友人戏称为“一家子共产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