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温润家风> 家风故事 > 正文

堂堂正正做人 克勤克俭生活

来源: 作者: 2016-08-24 17:38:53 字号:A- A+

  “做人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这是78岁的云霄路社区居民李校亭在家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是李校亭的家训。1938年,李校亭出生在莱芜市一个偏远的村子里,家中生活十分拮据。“虽然家里穷,但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却十分严格。”李校亭说,当时家里共有5个兄弟姐妹,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家人的生活特别苦。就算这样,李校亭的父母还是会时常跟5个孩子说,穷也要穷的干干净净。这句话也就成了当时家里的家训,时至今日仍保存在李校亭的心里,不曾被忘记。“因为父母的这句话,家里也就形成了一种堂堂正正做人的风气。”李校亭说,这条家训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1959年,李校亭征兵入伍,成了一名军人。在当兵那段时间里,李校亭时刻铭记自己的家训,堂堂正正当好一个兵。1981年,李校亭退伍转业,到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担任调配科科长,因表现优秀,2年后便被任命为人事处处长。“都说我当官了,我怎么没觉得呢?”李校亭笑着说,有一次,一位员工给他送来一箱啤酒,李校亭坚决不要,两人便推让了起来,最后他硬是把这名员工推出了家门口,还差点把这位员工推倒。“不该要的我不会要,做人要堂堂正正,家训我可不能忘了!”李校亭严肃地说。

  无论当兵还是工作,李校亭一直把家训当成自己的座右铭。而在家中,他也时常把家训拿出来教育儿女,做人要清白,不该要的不能要。“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但做人的根本不会变。”李校亭说,生活艰苦的时候要活得清白,生活好了更不能忘本,这样人才会进步,才能取得成就。儿女们也谨遵父亲的教导,在各自的行业里努力,如今都已取得优秀的成绩。

  “我们家的家风会一直保持,不会变淡。”李校亭说,现在家里已是四世同堂,家风家训也在一代一代传递,这将是他留给子孙最好的一份礼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