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温润家风> 家风故事 > 正文

婆婆病重 她帮洗大盆尿布

来源: 作者: 2016-08-24 17:50:27 字号:A- A+

  家住太平角六路的杨桂芝是湛山社区西南二片片长、党支部书记,同时又是社区杨桂芝矛盾纠纷调解室负责人,今年73岁的她为人热情,深得居民信任与爱戴,但许多社区居民不知道的是,她还是一位好儿媳,有着不为人知的可敬一面。

  “俺爹走得早,俺娘不光得养活我们,还要照顾我姥姥和奶奶。”杨桂芝告诉记者,旧社会很多人穷得揭不开锅,吃顿细粮就跟过年似的,每次她家里有客人做客,有细粮吃的时候,她妈妈都会趁机再把细粮单独留出一些,之后再给老人“开小灶”做顿面条吃。“田里一有粮食打下,我母亲还会牵着毛驴去给娘家送,地瓜、玉米、南瓜、花生,自己有啥就送啥,从不亏待老人。寒冬腊月她接自己婆婆来家里住,也把最暖和的炕头让出来,婆婆逢人便说自己遇到了一个好儿媳,贴心得很,就跟‘小棉袄’一样。”杨桂芝说。

  耳濡目染,孝亲敬老的美德渐渐地也在杨桂芝心中生根发了芽。1981年底,杨桂芝的婆婆尿毒症严重,搬到杨桂芝家居住调养,那段时间,杨桂芝每天都要帮婆婆洗一大盆尿布,而她从不嫌脏累。“我也经常换着花样给婆婆做饭,就是希望她能吃得好一点,过得开心一点。”杨桂芝告诉记者,婆婆临终前曾嘱咐公公“你以后可得跟着桂芝一家过,我放心”。婆婆的话不禁让杨桂芝湿了眼眶,“这说明婆婆信任我”。而公公70岁那年,杨桂芝夫妇便将老人接来家里,同一屋檐下共同度过18年却从没红过脸。“我们夫妻两人的工资,70%都交给公公打理,日常开销全由他做主。”杨桂芝告诉记者,孝敬老人也要讲求策略,让老人管钱负责一日三餐一方面可以让老人过得充实有意义,另一方面可以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付出与价值,很有成就感。“老人健康、快乐,比什么都好。”杨桂芝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