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节后销售类岗位招工难 月薪8000鲜有人干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珍梅 2017-02-14 05:16:39 字号:A- A+

    底薪3000元,每月还有提成。但求职者一听是干销售,立马大摇其头。日前,青岛市人才市场为期七天的人才招聘会落幕。调查显示,销售/营销/公关类岗位已连续三年成为企业需求及供岗最高的岗位,在节后用工市场上,60%的企业表示急需销售类人才。销售类岗位的达成意向率依旧持续低迷。

    月薪七八千,一听销售就摇头

    据青岛市人才市场调查显示,销售/营销/公关类岗位已连续三年成为企业需求及供岗最高的岗位,在节后用工市场上,60%的企业表示急需销售类人才,有半数的企业表示今年将有增加销售类人才招聘的计划,销售类岗位的薪酬、福利也有逐年提升的趋势。

    某知名保险公司的人事主管黄先生说,公司计划扩招50名左右的销售人才,今年既不要求学历也不要求工作经验,只要踏实肯干、有团队合作意识就行。然而,即便企业主动出击、多管齐下,销售类岗位的达成意向率依旧持续低迷。“即使收到了不少简历,但最终通知面试的时候,十个人里面能去两三个就很不错了。”某外贸公司负责招聘的刘女士说,她所在的公司今年计划新招20名大学生用于拓展新业务,然而一上午只要十几人投递简历。

    为了招到合适的销售人才,很多企业主动出击拿着招聘简章在会场四处询问求职者,但大多数求职者一听到是干销售就大摇其头,连了解的意愿都没有。对此,一家房地产连锁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我们的底薪是3000元,做的又都是新房销售,寻找客户相对容易。因此每月算上提成的话,平均收入都能到七八千元。但可能学生对企业还不了解,认为置业顾问就是求人买房,因此主动来询问的人不多”。

    “很大原因是受到固有观念的影响,”人才市场分析师说:“很多人认为销售就是求人办事,工作压力大,对能力要求高,太辛苦,需要经常加班加点等等,其实这些都是片面的看法。销售行业经过发展现在已经越来越人性化,比如能够提供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较多的培训机会,较高的薪酬福利,比较注重软福利和团队文化。尤其对大学生来说,一开始从事销售工作就像打地基,可以积累广泛的人脉,迅速提升自身能力和适应性,为下一步的职业选择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同时,销售工作能够让年轻人充分展现自身的活力、创意、潜力,限制比较少,能够适应现在年轻人的择业观。因此,高校和社会都应该积极引导求职者转变观念,尤其对于大学生,销售是个不错的起步岗位。”

    有工作经验者优先

    与去年节后招聘会需求的多元化相比,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钟爱有短期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据统计,今年节后招聘会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从去年同期的37.12%,降至31.63%。有1-3年短期工作经验的需求上升明显,从去年同期的57.13%上升至65.74%,涨幅达8.6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涨幅近一倍,而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需求则比去年小幅上涨。某零售企业在招聘简章上用大字标明:无学历、同行业要求,只要有工作经验即可;有部分企业甚至还对年龄进行了限制,部分岗位只针对28岁以上的求职者;有些企业针对应届毕业生只开放了管培、见习等职位。

    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取决于年后招聘会的特点,很多大学生仍处于假期中,尤其是大量外地学生仍未返青;另外,每年年后都是跳槽者求职旺季,许多“春心萌动”的求职者希望通过“春招”大会成功跳槽,使自身的薪水、工作环境、发展空间得以提升。另一方面,今年有更多的企业倾向于将用来培训新员工的成本转移到提升员工薪酬水平上,这一现象的出现与近期就业短期化现象越来越凸显有关。

    人才市场工作人员通过企业回访发现,很多HR表示新员工的工作黏性越来越弱,工作几天不辞而别的、抱怨工作累的、眼高手低的现象较为严重,这也导致了企业更愿意将费用花费在提升薪酬、增加福利等方面。

    扩招涨薪同步提升

    根据招聘会现场调查显示,有近60%的企业表示今年招聘计划的供岗数将比去年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扩招意愿的企业几乎增长了一倍。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中介服务、房地产、医药、环保、教育/培训、快递/物流等行业,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多是中小型企业及多元化业务集团。“近六成企业扩招,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订单增加、规模扩大或者企业进行了战略转型,开辟了新业务”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今年人才市场的“回暖”,主要得益于我市长期坚持转型升级带来了大量新的工作岗位,“预计2017年,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业、能源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中介服务等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有增无减”。

    与扩招同时出现在年后招聘市场上的现象是,大部分企业都进行了涨薪。据统计,有46%的企业选择涨薪5%左右,有23%的企业愿意涨薪5%-10%,而有8%的企业表示将考虑涨薪10%以上。近年来随着企业“抢人大战”不断升温及物价、房价上涨等客观因素,人才市场薪酬水平逐年提升,今年平均月薪已突破3500元。与之相对的是,大部分求职者对薪酬的期望值也在逐年提升,其中,74%的求职者认为,薪酬的涨幅应在10%左右。70%的应届毕业生表示并不注重薪酬待遇,其月薪期望值在3000元左右;而有工作经验的“跳槽者”,有80%表示更关注薪酬问题,其月薪期望值则在4500元以上。有企业HR则表示,部分求职者对薪酬的期待主观性太强,应该正确评估自身能力和能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合理地提出薪酬诉求。

    企业和求职者上演“心理大戏”

    与以往招聘会不同,今年人才市场中出现了有趣的一幕,求职者主动到摊位前应聘的有所减少,大多数求职者“携带”着家长、同学、闺蜜、萌娃,表示只是来转一转、看一看。各企业的HR则是穿梭于现场,拿着各种展现企业文化的宣传单,华丽转身为营销人员,主动与求职者攀谈。某生物科技公司紧急调来30多名销售帮助HR拉人,公司HR分享经验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太喜欢直接谈一些实际的话题,我们一般先跟求职者聊聊天,从聊家常和日常工作开始,先让求职者产生亲近感和信任感,再谈就职的事,其实是把营销的方法用在招聘上,效果还不错”。

    某医药公司招聘负责人则开玩笑说:“我从事招聘都快十年了,现在反而越来越不知道找工作的人在想什么。他们好像也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和规划,我们提供的薪酬、福利、工作环境等方面在同行也都算不错的,但他们好像并没有什么兴趣去了解,我觉得我是不是得回去学学心理学了”。某网络科技公司为展示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文化,现场安排了车辆组织报名的应聘者去企业参观,但出乎意料的是,投递简历的求职者报名参加的却没有几个。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受到多元化就业和新的择业观念影响,新一代的职场人可能更注重软福利、工作环境、兴趣爱好、企业文化等心理方面的感受。随着社会物质精神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并不急于就业,而是选择自主创业或者较长时间的外出旅游甚至待业,慢慢考虑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种“慢就业”现象将在新生代就业群体中越来越普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