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普高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共享单车成多校试题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淼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4-23 21:16:56

    人生观创新能力成考查热点

    共享单车建议成为多校试题

    2017年我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面试题目面面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23日上午,青岛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面试的时间。这个日子备受关注,除了通过22日的笔试,按照1:1.1、1:1.2,或1:1.5的比例遴选出的考生,通过面试将不必参加6月的中考,直接进入高中就读。还有更重要的原因,面试不同于笔试的学科试题,面试题目更侧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体现高中选拔人才的倾向性,传递出教育在中高考机制下的局部突围的决心。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自主招生面试题目折射出未来教育的走向。

DSC04699.jpg

普通高中自主面试青岛二中面试现场

    纵观23日各校面试题目,社会热点、价值观等都成为多所学校的考题。如共享单车就成为青岛58中、17中等校的考题,并且试题的考查都是开放式的。如青岛17中就是让考生谈谈自己对共享单车的看法,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青岛2中:

    人文题引用滑板巨星的成功阐释

    创新题引用苹果手机功能变化

    青岛2中面试仍然包括两个模块,即综合一人文模块,综合二创新模块。两个模块各有6道试题,考生各抽取一道题目,用8分钟准备和回答。

    人文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内驱力,对某种事情的持续关注,对周围环境保持敏感的品质,对社会百态的思考,并不断积累形成自己的观点,有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今年人文题中有一道题目引用滑板巨星、商业巨子托尼·霍克对成功的定义,做你热爱的事情。青岛2 中副校长李晓轮说,当下许多初中生在做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情,对心中追求的东西不会选择,其实天生的禀赋才是学生最重要的东西,有勇气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与青岛2中的教育价值观相契合。他现场发现有些考生背了许多准备的内容,但往往背得越多答得越不好。

    李晓轮说,今年的创新题比去年更难,区分度会大一些。创新题分为两种类型,一类引入STEAM元素,引导学生把所学的科技、人文等学科知识组成综合能力。所谓创新,就是用多学科的知识创新性地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题中有一道涉及苹果手机7去掉耳机插孔,增加了其它使用功能,这一增一减暗含着创新。STEAM来源于问题,目的是如何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另一类考查考生的想像力,题目让考生置身于全新的场景,比如建海底城市。他说,想像力不是胡思乱想,评审组赋分时不会苛求专业、严格的科学知识,更看重考生的想像力、发散思维能力。

    青岛58中:

    考查共享单车的喜与忧

    为学校志愿者活动建言献策

    青岛58中面试时间10分钟,有3道题目每道10分满分30分。题目侧重时事和学校文化,引导学生关心国事和身边事。

    英语口语题为青岛58中校园堪称青岛“最美校园”,结合你的了解和感受,请你描述一下58中校园美在何处。

    一道面试题涉及当下热议的共享单车。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刚刚结束,会议提出“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这是每一个青岛市市民的义务和责任。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国内其他城市流行的共享单车来到青岛了,在青岛市的部分街道上见到了“小黄车”的身影。“小黄车”的出现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困惑”。可以说,共享单车,让人欢喜让人忧。1你认为目前共享单车的“喜”与“忧”有哪些(各两条以上)?2请结合你的观察思考向有关部门得出如何更好的管理和使用共享单车。

    另一道题目让考生对学校志愿者活动建言献策。青岛58中“红飘带”志愿者活动享誉省内外,团中央书记傅振邦连续向58中发来签名信,表扬58中的志愿服务活动。58学子有责任、能担当、知感恩、懂宽容。近期,相继策划组织了“‘爱心驿站’义演义卖捐助”、“爱心捐献沂蒙山区云蒙湖希望小学”,58中金钥匙交响乐团青岛大剧院“爱心义演专场音乐会”等活动。1结合以上材料及你个人经历,谈谈你对“志愿者活动”的理解与认识。2如果你是58中“红飘带”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你想参加或组织什么样的志愿者活动,请说明理由。

    青岛9中:诗词大会成功是否等同传统文化走进

    青岛9中的面试题很人文。

    “《中国诗词大会》成为节目黑马,是因为它唤醒了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诗词大会的成功是否等同于传统文化的春天?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进春天?根据给定资料,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和见解。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逻辑严谨。”

    青岛9中副校长张小青说,《中国诗词大会》不仅带给我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美的享受,也带给我们如何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索。高中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每个学生在高中阶段都应该对中华传统文化有初步的认识。如何去学习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的学生应该主动学习思考和为之努力的理想目标。题目意在考查学生对社会热点的关注,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逻辑能力、表达能力等。

    (记者 刘淼)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