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头条 > 正文

济青高铁: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面合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5-21 21:21:29

    5月1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孔重达800吨的32米箱梁稳稳落在潍坊北站东咽喉处,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总长16.23公里的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面合龙,至此由潍坊梁场承建的济青高铁八标段472孔箱梁制运架施工任务全部完成,用时仅四百余天。至此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承建的济青高铁8标段线下工程全部拉通,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阶段,标志着济青高铁建设取得重大节点突破。

济青高铁: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面合龙

济青高铁: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面合龙

    当天,济青公司副总经理孙洪斌、工程部副部长渠述锋、胶州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成,潍坊市发改委副主任、重大项目办主任张树高,重大项目办副主任刘长永,寒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丁爱辉,监理站总监袁航,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冀鲁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兼济青高铁项目经理董金堂、项目党工委书记詹自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建勋等领导出席了合龙仪式。

济青高铁: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面合龙

济青高铁: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面合龙

架梁进行中

    据介绍,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济青高铁8标全长23.72公里,主要工程包括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潍坊北站以及路基桥涵、三电迁改、无砟轨道等。其中特大桥含7处连续梁,分别跨323省道、206国道、309国道、引潍干渠、杨瓦路以及石油管桥,是全线连续梁最多、结构最复杂的桥梁工程。同时,沿线地质结构复杂,线路横贯2个区4个街办23个村庄1个工业区,施工环境条件差,工期紧迫,任务繁重,安全风险高,是全线的重难点区段。

济青高铁: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面合龙

中铁二十一局济青高铁项目经理董金堂

    为确保工期,在建成占地144.67亩潍坊东制梁场的基础上,还投入建成占地117亩的制存梁区。从2016年4月3日生产第一孔箱梁,到2017年4月28日完成472孔箱梁预制,他们创造了日生产4片箱梁的记录。从2016年7月4日成功架设第一孔箱梁,到2017年5月19日完成最后一孔箱梁架设,他们创造出最高日架梁7孔的记录,安全架设通过坡度达30‰的区段。

    在桩基施工中,面对膨润土、二次入岩等特种地质,项目部通过科技攻关,成功攻克深84米、直接2.8米的超深超大桩基施工技术难题,最高日完成桩44根。他们完成的3811根孔桩,长度相当于16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在连续梁施工中,他们最快45天完成一座连续梁的浇筑。其中,跨323省道128米大跨度连续梁,是济青高铁跨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桥梁工程。设计为单箱单室、直腹板、变高度、变截面,下跨车流密度大的323省道。项目部采用挂篮现浇技术工艺,优化施工组织方案,严格现场技术交底,缜密把控每一道工序,并积极与当地政府及国防光缆产权单位协调配合,于4月23日安全优质完成。

    在创造“济青速度”的同时,在提升工程质量上,项目部从原材料进入到钢构件预制、混凝土浇筑等各个环节严格管控。结合工程特点和气候条件,将以往采用的塑料包裹养护替换为自主改进的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其设计合理、结构灵巧、制作方便、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最大特点是360°无死角养护混凝土,实现箱梁和墩身的内实外美。

    据悉,济南至青岛高铁全长307.9公里,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青太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建成通车后,从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即可抵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