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7浙江大学 > 正文

 

来源: 作者: 2017-06-02 11:11:32 字号:A- A+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阮可

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巡讲活动主讲教师、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全吉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阮可指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发展方向,包括均等化、标准化、数字化、社会化,同时公共文化服务必须坚持文化公平,坚持群体均等、城乡均等、区域均等,服务方式均等,例如杭州图书馆向流浪者开放,就体现了人群均等。

同时,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最直接的载体,图书馆也必须不断转型升级,适应互联互通的大数据时代下群众阅读需求。例如开启图书馆3.0时代,将图书馆从一般的借阅图书的场所,打造成为公共文化空间,并逐渐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社会捐赠管理制度;鼓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各类文体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优惠开放;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开展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试点,通过委托或招投标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营。

群众文化活动策划方面,王全吉认为,文化活动策划要出新,就必须解决思维定势问题,学会转换视角、发散思维、逆向思维、联想思维。例如杭州市上城区文化馆F1摄影沙龙,坚持活动30年,如今在群众摄影爱好者中享有很高知名度,培养和提升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在杭州市评选的“十大摄影师”中,有七位来自这个沙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