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宫颈癌疫苗第一针 12岁女孩成首位接种者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隋峻 2017-08-23 16:04:46 字号:A- A+

(资料图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我市第一支HPV疫苗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接种者为崂山区12岁的小姑娘,也是目前年龄最小的接种者。据了解,除平度市和胶州市尚未引进疫苗外,全市其他区市都对引进宫颈癌疫苗有所规划。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李彬介绍,上周四下午3时,崂山区打出了岛城宫颈癌疫苗接种的第一针。目前,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已经为10名崂山常住居民接种了宫颈癌疫苗,其中年龄最小的12岁,年龄最大的23岁。李彬表示,疫苗将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共需6个月时间,首次接种第一针以后,满一个月打第二针,满第六个月再打第三针。女性月经期也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但一般不推荐孕妇接种。

  “崂山区首批采购了900支宫颈癌疫苗,可以供300名女性接种,目前疫苗已经开始分发到崂山区9个预防接种门诊,按安排,接种宫颈癌疫苗集中在每周四和周五的下午1时30分到4时,崂山区的常住居民可以就近前去咨询并接种。”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雪丹介绍,首批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主要针对HPV16型和18型,对所有型别HPV所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的总体保护效力达到93.2%。接种后,身体能产生较高的抗体,根据模型推论免疫时间可达到20到50年。

  首批宫颈癌疫苗针对人群是9周岁到25周岁女性,必须是在未感染之前接种。那些25岁以上的女性是否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李雪丹表示,接种年龄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不能超龄。不仅如此,因为完成三支宫颈癌疫苗接种需要半年时间,即使前来接种疫苗时这名女性仍为25周岁,但如果第三支疫苗接种完成时她已经超龄,为了保证疫苗接种质量与效果,这名女性也无法进行接种。不过,今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公布,一支名为“默沙东”的4价宫颈癌疫苗正式获批可在中国上市,适用人群为20至45岁的女性,该疫苗不但针对HPV16、HPV18两种高危型病毒,还针对HPV6、HPV11两种低危型病毒,可以同时预防90%的尖锐湿疣。预计4价宫颈癌疫苗将在明年上市,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根据市民的需求,在第一时间进行采购。

  除崂山区已经接种宫颈癌疫苗外,据了解,市南区、黄岛区、城阳区已经把该疫苗纳入采购计划,等待生产企业发货;李沧区已引进该疫苗,逐渐下发到接种门诊;即墨市已可预约,最晚下周可接种。此外,莱西市和市北区正在计划引进该疫苗;平度市和胶州市尚未引进疫苗。(记者 隋峻 钱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