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东敏:希望青岛的“链湾”能建成一个智力的“链湾”

来源: 作者: 2017-09-12 21:28:44 字号:A- A+


大家知道区块链是继互联网、无线通讯、云计算、大数据之后和网络技术融合的又一个颠覆式创新技术,那么正在诱发一场新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数据结构和智能合约的基本功能,使得该技术具有颠覆传统金融行业、价值交互体系、诚信服务和公共管理体系的巨大权利。全球金融行业和各国政府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成功应用将导致一个全新的社会诚信体系的出现,在根本上改变和影响社会成员、企事业机构和政府的行为,促进人类的和谐发展。由青岛“链湾”研究院编著的青岛“链湾”白皮书系统介绍了“链湾”的生态构架、基础设施和加速培养区块链产业的创新机制和模式,培育产业集群生态是成功催生新兴产业的关键要素。我们知道美国旧金山湾区是因为硅谷而得名,硅谷的成名关键在于硅谷持续引领一代又一代产业的生态环境的进化和演变。那么鉴于硅谷的成功发展模式,中国政府联合产业联盟、双创机构和风险投资等社会力量,经过一年多的研讨,提出了以青岛为基地,以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生态发展计划即“链湾”计划,这是经过一年多以来的筹备,我们看到“链湾”发展的整个历程。去年我们市北区的郑书记带领一批市北区的政府官员到了伦敦考察区块链金融科技,后来我们在青岛成立了金融孵化器,首次提出“链湾”概念。

到了去年年底中国起步比较早的区块链技术公司布比等落地青岛,现在落地青岛30多家企业,20家正在注册过程中。今年三月份我们正式提出在青岛建立“链湾”研究院及“链湾”模式,五月份我们出版的“链湾”丛书两册,6月份区政府出台意见。今天我们在这里高朋满座,召开“链湾”大会。借此机会把这个书发布。

青岛的生态关键机构叫做“链湾”研究院,“链湾”研究院是聚焦在培训创新创业孵化的三个公共平台的建设,它组织一些基本的研究,最关键是我们这里建了共五个平台,这个发展模式改变了政府主导产业发展的普遍做法,受政府的委托和监督,研究院作为一个非营利机构,一个开放式的专业机构,将承担区域性组织创新发展的多项职能,有利于引进更专业化、智能化、市场化的管理人才,体制和机制,也是发展区域新兴产业模式的探索和创新。这是我们已经引进的一批公司。刚才我们听到几位领导讲的关于健康的生态,它必须有比较完好的治理和监督机制,我们希望青岛的“链湾”能建成一个智力的“链湾”。在行业应用的创新技术公司也是如雨后春笋乘除布琼,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扶持政策,“链湾”对区块链特色产业集群起到重要的加速和推动作用,我们相信如同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链湾”在区块链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的发展,在区块链的新兴产业将走在全球的前列。最后我衷心感谢青岛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李群书记、孟凡利市长等领导给这个项目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我们也衷心感谢市北区人民政府,特别郑书记、杨区长、刘区长他们对于这个项目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我们希望在座的朋友们携起手来聚焦区块链产业发展,打造新金融“链湾”中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