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区块链监管沙盒应用示范基地成立

来源: 作者: 2017-09-12 21:34:25 字号:A- A+


非常荣幸作为一个学者在2014年就有幸跟布比他们研究区块链,当时的想法是如何应用到众筹,当时在贵阳成立了第一家众筹交易所,为贵阳的大数据、众筹交易,用区块链连接起来,陈钢(音)书记也得到中央的肯定现在到了雄安。我们当时设想的一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落地的一些设想,在贵阳这么一个中央应该说给了特别政策扶持的一个特区,应该说目前来看还是很成功的。但是下一步如何在中国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更好地能跟我们地方政府的发展结合起来,目前还处于探索过程当中,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ICO被央行禁止,表明区块链一旦和金融融资方式结合的时候面临着巨大风险。所以央行紧急叫停了这样一种区块链ICO的模式,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对我进行采访的时候,提出疏堵结合,疏就是能不能有一种区块链监管沙盒的应用基地,我个人觉得今天在中国的金融监管史上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时刻,也就是说我们必须用区块链技术改造金融的模式,提高一种地方的范本。我也参与了很多中央的监管立法,有幸到中南海给国务院的领导汇报过有关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设想,我也拿到国家级中国政府给的第一个区度监管(音)(英文)课题,我希望利用我的课题研究怎么跟青岛结合起来,我前不久带着我的研究生团队到英国考察,因为监管沙箱是他们最早做起来的。我们去看看英国到底是怎么做的,我们去了英国的很多部门,他们的监管沙箱,我们国内好像有一个实验区,不是,它不是一个物理空间,它是一个虚拟的空间,给这些企业以各种压力测试,并且给它各种保护机制,给它一个和政府能够平等对话、平等沟通交流的虚拟、基于技术驱动的网络空间,既给网络创新机制,又给政府如何了解技术,让政府用技术驱动跟企业监管合作,打下一个合作的平台。所以英国监管沙箱不完全是突破法律,还是接受法律法规的监管,包括欧盟的法律监管,但是它提出一个更加灵活的机制,而且它适当在法律范围之内,只要遵守一定的协议,遵循消费者保护信息披露机制,它就能获得最大限度创新的一种要求,没有强制性要求对个别企业进行指导,为个别企业的创新提供非常大的空间,当然必须要经过FCA严格的审核才能进入到沙箱里面去,否则就不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机制。

新加坡也是在全球第二个全面广泛学习英国沙箱这样一个机制,也是放松了对产品的各种管束,但是有一定的边界。我们借鉴新加坡和英国的经验,我们进行研究,可以在四各方面在青岛构建。第一个是这样一个压力测试,确保企业的产品经过审核之后,在信息安全方面、面临网络攻击方面能够确保安全运行。第二有一定的资本金,有一定高管的要求,有一定审慎监管的要求,这也是ICO没有任何的门槛,对平台也好、对项目也好没有任何的门槛要求,导致90%以上的平台被滥用,出现了被犯罪分子滥用这样一个可怕的情况,所以我们吸取ICO的教训,我们采取一定的门槛机制进行审核。第三,学习英国的行为监管,也就是这次中央工作会提出来的建立全面金融风险保护体系的要求,率先可以在青岛落实消费者保护、消费者教育的工作。第四,强调信息披露机制,彻底改变传统证券强制性信息披露的要求,尤其它有非常好的透明化的优点。所以我们建立监管沙盒的动态评分体系,使得我们挑选出来的,刚才我们陈院长已经介绍过了20家、30家企业当中,我们再挑出10家20家进入到里面,半年时间进行测评,达不到要求的就退出,有进有出的这样一个模式,我们希望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率先在中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一种监管沙盒机制,为中央部门的监管的硬性落地不足,提供地方的软性的相对柔和的这样一种监管模式,这就是我出版的区块链金融监管的全球第一本区块链法律的书,这是我多年探索的理论和思想,今天在我们青岛落地,本人也感到非常荣幸,再次感谢青岛市政府,感谢市北区,祝我们的监管沙盒机制早日成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