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区块链要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有机结合

来源: 作者: 2017-09-12 22:05:14 字号:A- A+


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这个会议,我本人参与区块链的工作很早。2015年下半年时我就在国内和很多的区块链公司开始接触,开始倡议成立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这一个联盟2016年2月3号在春节前就成立了,从那一天到今天我们到青岛,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这个理念在国内它的发展落地也经历了一个很快的阶段。我们知道区块链这些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经过很多原形很多项目的落地,这些问题大家都解决,都知道了为什么要用区块链,怎么用区块链。我们目前在国内区块链这一个市场的状况是怎样的?我们现在虽然做了一些区块链,了解了这些区块链的特点,了解了哪些场景适合于区块链,但是发现光靠区块链本身它解决的问题还很有限。我们很多的项目还是为了做区块链而做区块链。而且现在缺少外部的周边环境,也就是说就像刚才朱教授讲的,实际区块链还没有和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方面结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很多项目,目前还没有发挥网络效应、零边际成本、长尾效应等这样一些优势。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现在我们虽然在学习和实验阶段,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提出了很宏大的目标,像刚才我们看到标准化研究院,我们要建立这样的一些生态,建立整个新的业态产业等等。从区块链的实际经验上,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时候客户说我可能听到了区块链这一个概念,想要区块链,想要一个联盟链,要智能合约,他想的可能是这样,但是当是时区块链的时候我们发现区块链其实只是在一个系统中的一部分。它必须要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有机结合。所以区块链的生态,区块链的环境,区块链的外部服务,区块链的连接和区块链本身同等重要。其实我们下面就介绍一下微软在这方面做的事情。

首先微软在国际上是积极支持以太坊,我们认为比特币和以太坊相比,比特币是可以转帐的计算机,以太坊实际是一个网络上的操作系统,它上面可以有很多的应用,将来可以在这一个系统上面运营。目前大家可以看到以太坊上面已经有很多应用商店,像苹果的应用商品一点,而且以太坊有浏览器,我可以做检索、查询。目前微软和很多家企业也发起叫做企业以太坊联盟。这一个我们也期望着我们国内,可能在我们的四院,我们的标准化研究院或者“链湾”的推动下,我们也尽快的使得这些国际化企业都能够加入到这样一个开放的联盟上。

大家可以看到目前在企业,以太坊联盟虽然7个月,就有150家机构加盟,里面中国企业实际很少,“链湾”的企业还没有。我们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也要在这些新的区块链的这一种生态环境当中发挥我们的作用。同时我们讲区块链的发展离不开社区,社区的发展,我这里也可以给大家汇报一下。大家可以看到从以太坊的社区活跃度和其他的社区活跃度相比,目前以太坊的社区活跃度也非常积极和活跃。在这些方面大家都知道现在比特币全球节点七千多个,以太坊全球节点已经超过两万个。所以这一个势头非常大,和社区管理很重要。

一个很重要是刚刚朱岩教授讲,区块链怎么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相结合。国内目前这一块儿还有差距,很多区块链属于部署企业防火墙内部,当成一个数据库来看待。还没有走到互联网上,没有真正的和云,发挥云的一个规模优势。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微软2005年9月份颁布在云上面的区块链及服务,能够提供不光是区块链,而是云上很多生态。在微软的全球云上面,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国际的一些比较著名的区块链创业公司,都在微软的这一个公有云上。他们利用云生态系统搭建区块链的子生态系统,这样使得生态系统发展的更快,更便宜,而且效率更高。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在微软本身不做区块链,它做的是区块链的环境和区块链的底层。它上面支持多种区块链,包括(英文)和其他的R3还有JP摩根的Quorum这样一些大的区块链集团。

现在在微软的公有云上,已经可以很轻松的部署区块链系统。也就是说区块链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工具,一个技术。区块链未来是生态中的一部分。区块链要么就是我们打造生态,打造平台,要么将来是生态平台上面一部分。大家可以到微软的云上看到,这里面有很多的区块链的创业公司。区块链自身需要周边支持,这一个周边的支持是什么?是如何的运维安全、身份管理、隐私,包括现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因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它更多的是在某一些点上面发挥了很强的效应。这些点和区块链的结合,区块链是发挥实体与实体之间能够构建一种可信的机制,在这些领域的一个相结合,会爆发下一步区块链的一个更广的应用场景,更多的一个应用发展的新业态会不断出现。

微软今年8月9号基于英特尔硬件,也就是说把很多原来联盟链,我们要建立联盟链,有五家成员,我跟另外一家成员的交易实际并不希望让其他的三家看到,像这样怎么样建立一个新的基础平台,微软已经颁布这一个基础平台。现在还是在桌面电脑就可以加入区块链。通过硬件来提高机密性和联盟链的隐私性能力。这一个在我们叫做COCO的区块链基础平台,这一个平台今年年底就要在互联网上彻底开源,到时大家可以看到。

我们下一步不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加入和区块链,在国际上这几个技术紧密的融合,紧密结合。而且未来我们区块链和很多新的硬件也是可以做到深度的捆绑,深度的结合。这样可以更好的有效提高区块链的性能,提高区块链的效益。比如像COCO区块链平台,它处理以太坊交易的笔数,一秒1720笔,可以看到已经大大的提高了我们传统区块链的一些性能。以上就是我的一个介绍,再次祝贺“链湾”今天的发布,也非常由衷的希望跟大家一起共同为将来我们青岛“链湾”一起来探讨区块链如何能够更快速的,更便宜的,更大范围的,更快的融入,或者领导国际上的区块链潮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