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做“链湾”不能无中生有,不能虚中生有

来源: 作者: 2017-09-12 21:58:32 字号:A- A+


很高兴来青岛参加“链湾”论坛,“链湾”这个概念的确是非常大的概念,也看到我们青岛市北区在这一年当中取得的成就是什么样子。我本人在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要做传统产业的转型,所以在传统产业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这样区块链的新技术在产业转型当中的作用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区块链思想重构传统产业》。

刚才郑德雁书记讲到市北区的产业布局是什么样子,每一个领域都有巨大的机会,但是这样的机会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之下怎么能用得更好,恐怕哪个领域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恐怕都会有巨大的障碍,这主要因为我们恐怕还有很多实际的相关环境上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特地强调了我们的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去把这样的一些新技术来去用在实体经济当中,而不是说单纯地虚中生有、无中生有,这种虚中生有的一些做法我们在各部委叫停ICO已经看到,我们也是一样的,我们立足实体经济,做“链湾”不能无中生有,不能虚中生有,这样才有可能是符合国家整个经济转型的需要。

那么在今年的重点工作当中,大家看到其中有三处提到我们怎么来做这样的一种转型。首先就是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的发展,区块链在分享经济当中到底怎么来发挥作用。我们国家是一个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我们进一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恐怕就需要用类似于区块链这样的做法,类似于这样的思想指导我们做共享经济。第二个就是推进互联网+的深入,互联网+是我们在2015年开始全面推行的一项国策,这样数字经济的融合对我们每个领域来说都是很大的一个机会,所以说互联网+的这种机会可能也是一样的,在各个领域里面需要我们去用像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加以支持。

第三个是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三方面的应用。大家看到这里面没有写区块链,但是它说的意思实际跟区块链还是相关系的。国家以前这样的表述经常后面会加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这一次没有加等。没有加等就意味着是你能够把这三个用好,就已经是很厉害了。不要去再炒作这些概念,这没有意义。而是说大数据什么?新时期原材料,云计算什么?挖掘开发原材料工具,物联网是什么?拓展我们的新的市场空间。所以能够把这一个用好,本身就已经向着新经济迈进。我们在各个领域当中需要的是应用这样一种区块链式的,分布式去中心化的思想加速我们产业升级、转型。

我这里列举了一些例子,像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些例子。我只是讲一个我们正在做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做的叫做区块链的毕业证,学校我们做这一个毕业证,看起来好象一个数字证书而已,但事实上我们是改变了我们的教学过程。改变人才培养的过程,一个学生进来之后我们去给他做一个区块,然后他在整个培养过程当中的信息都写在这里面。否则的话大家拿到他的简历看到上面写着他做了三年班长,你根本不知道真的假的,要真把他们班三十个同学的简历收上来,会发现有三十个班长。所以这就是原来我们没有办法判断的,而我现在就可以让毕业证书变成是一把Key,可以授权给用人单位,将来用人单位可以到教育区块里面来查询,查到我们在四年读书期间给他的信息认证是什么样子的,这样实际是改变了这一个学生的学习的过程。让他们要努力的去学会跟别人怎么样相处。我们让他能够在区块链时代里面变成是一种有约束的成长,而不是说原来完全靠自己的自觉性的这样一种成长,而是同学之间会有很多的监督在里面。我想这一个规则的改变,在每一个行业里面是最重要的。我们这个教育规则改变是一个人才的成长过程的改变。在其他的领域里面我们到底要重塑一些什么样的规则,我希望我们在建设“链湾”过程当中更多的去打造一些行业的规则,而不只是发展一些区块链的企业。如果我们能够去把这些规则重塑出来,中国经济或者中国的企业才真正的在世界上处于领先行列之中。

这个规则到底怎么看待?我分成三个层面来看待。我叫做大众经济,或者经济民主化的进程。区块链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民主化进程。当然也促进了社会的民主化进程。因为它让大家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其中,从而能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我们把它分成这样三个层面,看到最基本的参与是一种渠道参与或者说是一种浅层次的参与。它的价值创造是相对会比较小一点的。最少应该考虑的是一种社交层参与,改变的是人,区块链改变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在社会中存在的方式,如果能够从这个层面来思考的话,可能就会有更大的,比如说市场价值的重塑,资源价值的重塑,这一种资源就是连接,由区块链所带来的新的一种连接资源,对于企业而言,我们要挖掘的就是这样一些新的连接资源。

通过把客户之间建立起来一种关系,来去在这些边上获利,大家看到不是蓝点的这些边,是通过把客户联结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获利或者新的市场模式。我想更多的我们在传统产业里面,希望能够用区块链技术在底层保证这一种连接的可靠性,保证这一种连接的价值持续挖掘,而不是一时的挖掘。我想这是做的区块链思维在企业里面应用的最为核心的一个模型,我们把它叫做多边市场这样一种模型。

我还希望大家能够从哲学层面上多去想一想区块链,它的思想到底给我们人类进步带来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我相信这上面在座很多来宾都有自己的想法,我这里就不再多加以赘述。

从整体来看传统产业在向区块链转变的过程当中,需要重塑我们的产品。我这里把具有这样突破性特征的产品特性做了三个方面的总结。大家可以对照看看,我们推出这些产品的时候具备不具备移动性、参与性和智能性。这样的产品才是真正符合互联网或者符合我们产业转型需要的一系列产品。

所以一句话来概括,我今天的观点就是区块链价值不在于它的算法,而是在于它怎么来改变我们的生态,改变我们思考这一个产业,思考社会治理的方法,我觉得这一个它的价值将会在这些领域上面更大。我特地列了两个日期,一个是2018,一个是2025,我们“链湾”建设大家可以按照这样两个日期来看,2018年应该有大的发展,起步的一年。2025年可能是我们初见整个产业生态转型成效的一年,衷心希望青岛市北区到2025年能够在整个国家的转型战略之中占据真正领军的位置,也祝愿在座所有从事区块链相关的研究工作、开发工作、应用工作的企业都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