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市南分局珠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呈章

来源: 作者: 2017-10-23 11:36:55 字号:A- A+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故事:2016年初,陈呈章上门为患病在家的辖区居民办理身份证。家住香港花园社区的赵某,自小患有痴呆疾病,平时从不出门,也见不得生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家人想为她办理低保,因没有身份证而搁浅。她的家人马上想到了社区民警陈呈章警官。知道消息的陈呈章为了赵某尽快办理低保,来到了赵某的家中,为她采集图像信息、办理相关手续。谁知赵某极不配合,在家里到处乱走,嘴里还不停的说着什么根本无法拍照。在长达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陈呈章抓拍了20多次都未成功,但他没有放弃,继续和赵某周旋,终于在赵某安静的瞬间按下了快门。

市南分局珠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呈章,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片儿警”,他扎根在社区工作的最基层、最前沿,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一支笔,一个登记本,一个工作包,走街串巷,入户走访。他的日常工作十分琐碎繁忙:咨询求助、纠纷调解这是“必修课”,基础防范、走访群众更是“一个也少不了”。他甘于奉献、默默无闻,用双脚丈量着社区的大街小巷,用眼睛观察社区的一举一动,用双耳倾听社区群众心声,用汗水承担着一方的平安。  

陈呈章与敬老院的故事

image.png

别看陈呈章是个大男人,心却细的跟“绣花针”一样。下岗女工曲女士的丈夫已去世,她和智障女儿相依为命,担负起全家的生活重担。为了生活,曲女士将自己的房子卖掉,租房子开了一家老年公寓。18位老人住在公寓里,多数处于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状态,由于他们年事已高、行走不便,看病就医比较困难。曲女士的老年公寓正好在陈呈章的辖区内。陈呈章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社区门诊医生,为他们定期免费查体,并为每人建立了一份健康档案。为了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充实,陈呈章每年都自己掏钱为他们订一份老年生活报,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每逢年节,老人生日,他都带着礼品前去看望,送去蛋糕为他们祝福。95岁高龄的赵大爷每当看到陈呈章就高兴的说:“陈警官为我们这些老年人真是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

陈呈章与便民服务队的故事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群众的需求就是我的责任,这是民警陈呈章的工作理念。李大娘家中锁眼被堵,情急之中向陈呈章求助,陈呈章找来锁匠,解决了李大娘的燃眉之急。受此启发,为更好的服务群众,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服务,民警陈呈章联合居委会多方奔走,在社区成立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帮到家”便民服务队。他们有医生、理发师傅、律师、电工、锁匠、管道工等。民警陈呈章经常组织他们开展各种便民服务活动,哪里群众求助,哪里就有便民服务队员的身影。只要一个电话找到民警陈呈章,他就会带领服务队员前去排忧解难。自“帮到家”便民服务队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常年活跃于群众之中,在民警陈呈章的组织下,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300多件,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陈呈章与老年人的故事

香港花园社区现有80余名孤寡、空巢及行走不便的老人,为更好服务这些老年人,陈呈章建立了“警民相约”机制,在他们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民服务的“桥梁”。近年来,陈呈章多次上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家住社区的杨大娘,女婿正在办理户口迁移,作为户主的她,按规定应该和女婿一起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由于杨大娘年事已高、行走不便,有些材料无法到派出所现场填写而让她犯难。陈呈章闻讯后,随即来到杨大娘家中,帮杨大娘补齐了女婿户口迁移所需材料,杨大娘很是感激。崔大娘今年76岁,前几日正在办理户口迁移,由于她患尿毒症多年不能正常行走,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落户。崔大娘一个电话,陈呈章马上带着相关材料来到崔大娘家中,帮她补办了落户所需手续,崔大娘很是感激,逢人便夸赞咱们的陈警官。

陈呈章与外国人的故事

香港花园社区因外国人多,被群众戏称为“小联合国”,陈呈章以“小安理会秘书长”的姿态,积极调解他们产生的50余起涉外民事纠纷,让这些身在异国他乡的外国人,不但感受到了中国警察对他们的人身提供了安全保障,而且对他们的诉求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来自韩国的黄先生夫妇,在辖区开了一家韩国料理店。有段时间,夫妻两人脸上没了笑容。原来,楼上美食城正在装修,施工产生的噪音和店铺门口堆积的垃圾,严重影响店里的正常经营。对此,黄先生多次和施工方进行交涉,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眼看生意每况愈下,黄先生心里很是着急。陈呈章在大走访时了解到黄先生的苦衷后,先是查阅了有关规定,然后找到了施工方负责人,就黄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沟通,最终解决了困扰黄先生的难题。黄先生在高兴之余,对中国警察竖起了大拇指!

image.png

这就是陈呈章,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自2002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呈章深入管区楼院、住户,与群众打成一片。查消防、查隐患、查防范,把责任担当融入点点滴滴的为人民服务中。多年的社区工作,陈呈章对辖区警务信息了如指掌,他就像一部“活字典”,管区有多少楼座、楼座有多少户、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多少数,这些数字焦献坤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值班备勤、调解矛盾纠纷、走访工地、学校、行业场所、处置突发事件,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陈呈章自己的事。他每天忙碌在社区工作第一线,陪着月落,伴着日出,助人为乐,不拒小事,演绎了一幕幕社区真情。他用自己简单的“以民为本”的理念,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外缘,架起了一座警民和谐的桥梁,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赞扬,被誉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从警15年来,陈呈章为社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计其数,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省十佳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多项荣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