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为一座城市“买单”的人

——市南交警大队火车站中队辅警辛华星

来源: 作者: 2017-10-23 11:36:55 字号:A- A+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故事:2016年12月上旬某日下午四时多,在青岛火车站,三名急着赶火车的太原女游客搭坐出租车去火车北站,启动后司机提出加价,交涉未果,三名女游客以找警察为由才得以下车。下车后双方产生争执,正在执勤的辅警辛华星赶到进行处理,出租车司机见此情形加速离开了现场,留下了急着赶车的外地游客。由于时间紧张,辛华星建议游客赶紧打车离开,三位女游客因为接连遇到打车被黑的经历,提出不敢相信任何出租车了,并感叹:“青岛太让人失望了,怎么会是这样一座城市”。听见这样的话,辛华星默默拿出手机为三位乘客要了专车。正巧市民林先生路过,看到辛华星使用的手机屏幕已经支离破碎,上面显示打车钱数为47.1元,就问他这车钱怎么办,谁付?他回答:我付。市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希望青岛别让她们失望。年轻淡然的表情和支离破碎的手机屏让外地游客怨气消除、感动的离开,也让始终旁观了整个事情经过的市民林先生感慨不已,当晚他发了一篇《他为谁买单》的帖子刷爆了朋友圈。

image.png

“买单”事件始末

2016年12月7日下午,辛华星按照勤务安排,在费县路郯城路口执勤。16时15分许,一辆车号为鲁UT36XX的黑色出租车由泰安路出租车通道口驶出,在辛华星所在的位置突然停下,从车上下来四名乘客,径直走到正在执勤的辛华星面前,其中一名女乘客向辛华星反映:“青岛的出租车为什么这样?上车的时候不打表,还要加钱,真不敢相信青岛的出租车”。辛华星经询问得知:原来四位乘客要到青岛火车北站去乘坐列车离青,之前在出租车通道内乘坐过两辆出租车,驾驶员都表示:“不打表,要加钱”。当他们乘坐这辆鲁UT36XX黑色出租车时,驾驶员也称去火车北站要300元。辛华星当即询问出租车驾驶员,该驾驶员辩称没有此事,根本没有向乘客多要钱,随后便加速驶离了现场。四名乘客无助地站在原地……

见此情形,辛华星主动指引他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地点并告知线路名称。

“我们要乘坐今天18时的火车,坐公交车时间根本来不及。”女乘客的语气中充满了愤怒与焦虑。

“我帮你们打辆车吧?你们抓紧时间赶到火车北站,别耽误了火车”。辛华星说完便用手机帮助四名乘客叫了一辆专车,打车费用共计47.1元,他把手机举到眼前,很快确认了叫车服务。小辛的手机屏幕碎了好一阵子了,一直没舍得换,屏幕显示得仔细看才能看见。

这一幕,恰好被途经此地的市民林凤谦看到,他看了一眼辛华星支离破碎的手机屏幕,遂问到:“打车钱怎么办?”

“40多块钱,也不是很多,这钱我出了。”辛华星微笑着说。

年轻淡然的表情和支离破碎的手机屏幕瞬间消逝掉了四名乘客刚才的愤怒与不满。女乘客赶忙说到:“你们一天到晚执勤本身就很辛苦,求助的人也多,你们挣钱也不多,不能让你出钱。”边说边从包里拿出了100元递给辛华星,却被辛华星多次回绝。

几分钟后,辛华星网约的专车到达了现场,见是身着警服的交警约车,驾驶员感到很诧异。辛华星随即告诉司机,这几个乘客要到火车北站赶18时的火车,时间比较紧张,请司机师傅抓紧把他们送到站。眼看离火车出站时间越来越近,四名乘客只得感激地上车离开了现场。目睹事件全过程的市民林凤谦随后将此事在朋友圈发布。微信公众号“青岛君”编辑后迅速予以刊发,当日即引爆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转载,对辛华星同志热心帮助群众的事迹表示赞赏。

辛华星,现年21岁,2016年9月退伍后成为一名交通辅警,在市南大队火车站中队从事路面勤务工作。1年来,他先后为市民、旅客做好事20余件,与战友救助危难群众2次,调解旅客纠纷10余次,被其合同单位表彰为优秀先进先个人,被交警市南大队评选为优秀辅警。

“买单”事件后的“网红”

image.png

面对大家的赞扬和肯定,辛华星同志表现出了与其21岁年龄极不相符的谦虚与沉稳。他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很好,平时生活中也比较节俭,但做出这样的举动,他觉得很正常,他认为:作为一个青岛人,能为这座养育他的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是天经地义的事,不需要大肆宣扬。成为“网红”的他,工作更加的积极主动,业务方面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日常的工作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经常主动为身体不适的同志替岗、代岗。今年七月的一天,辛华星同志在路面执行固定岗勤务,炎热的天气使他感到非常不适,自己估计可能有点中暑,但为了能让其他执行其他警卫任务的同志休息,他始终没有按下对讲机呼叫支援,最后在岗位上呕吐、晕倒,被路过的群众发现并救助到树荫下,等支援力量到达后他才去医院进行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