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奋不顾身勇救轻生女

——边防支队八大峡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刘阳

来源: 作者: 2017-10-23 13:45:43 字号:A- A+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故事:四月的海水冰凉刺骨,一名民警坚定地抱着救生圈,试探着礁石,在没腰深的海水中一步一步地向轻生女子靠近,5米、4米、3米……,最后,民警奋力一扔,将救生圈抛给了已经冻得几近昏迷的女子,该女子终于得救了。这个民警叫刘阳,是边防支队八大峡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他从警8年,一直战斗在基层救助救援的一线。

刘阳,男,现年30岁,现任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八大峡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少校警衔。“作为一名边防警察,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应该由我来保护。”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刘阳自参加工作那一天起就已经根植于心的无悔信念。两年来,刘阳同志处置船舶遇险、游客被困礁石等警情59起,救助群众93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

在青岛“六浴”勇救轻生女

2016年4月21日14时20分许,八大峡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青岛湾西侧第六海水浴场附近海域,有人跳海轻生。接到报警后,该所刘阳副教导员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发现距岸60米外海中有一名女子,其大半个身躯己淹没在冰凉的海水中。刘阳大声向其喊话,让其回到岸边,该女子不听劝阻,默默走向深水区,轻生意图明显。当时海上风大浪急,女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情急之下,刘阳会同民警果断下海,迅速向轻生女子靠近,同时联系附近的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派来摩托艇一同前往事发海域,形成海上救援合围。

由于该海区海况复杂、礁石林立,救援摩托艇无法靠近轻生女子,礁石区的涌浪和暗流几次将女子拍倒,随时可能将其吞没。刘阳不顾个人安危,顶着涌浪,摸着礁石一步步走向深水区,靠近该轻生女子,同时不停安慰她,让她尽力站定,等待救援。经过3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刘阳终于从涌浪中将女子抢回,并安全护送到岸。事发海域位于青岛栈桥景区西,众多游客目睹了救援过程,纷纷拍手叫好。

经了解,轻生女子名叫赵某芳,50岁,山东高密人,因不堪忍受家暴,离家出走,意欲跳海轻生。在刘阳等民警的救助和劝解下,女子终于解开思想疙瘩,渐渐放弃轻生念头,与家人团聚。

巨浪中勇救游泳遇险市民

2017年8月3日12时10分,青岛市南公安分局八大峡边防派出所接110指令称:团岛湾有一名男子被困海上,海上风浪巨大,该男子无法上岸。

image.png

接到报警后,该所刘阳副教导员带领民警及海防PTU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现场风浪巨大,岸壁上不时激起近十米高的浪花。一名男子抱着救生圈,在距岸约50米处随涌浪起浮,随时可能被巨浪吞没。刘阳来不及多想,奋不顾身下到护坝,迎着巨浪向救援位置移动。由于风高浪急,该男子几次随巨浪涌向岸边,又被巨浪拖回海里,巨大海浪拍打岸壁,刘阳及其它民警只能抱团才能站定,几次险些被卷入海中。为争取救援时间,刘阳一面高声呼喊,让该男子抓紧救生圈往岸边游,一面组织人员反复向海中抛掷救援绳索,准备接应。经过30多分钟的坚难尝试,民警最终将该男子救上护坝,整个过程险象环生,岸上围观市民纷纷对民警拍手叫好。

事后了解,受台风海棠影响,当天青岛沿海风浪非常大,该男子为团岛湾附近居民,自认为水性好,酒后冒险下海洗澡,不想身陷险境。

刘阳所在的八大峡边防派出所负责的主要是前海一线,景区密集、游客众多,经常出现海上险情。比如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长假,也是青岛海上旅游的黄金周,尤其是山海、历史、人文景观较为集中的前海一线,游客呈“井喷”之势,许多游客因为不熟悉潮汐规律,或者不适应秋季气候变化,在海上受困、遇险,以及游玩期间生病的情况时有发生。“来前海一线旅游的,大部分是来自内陆的朋友,我们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广大游客,在海边游玩的时候,要密切关注潮汐变化,尽量不要在离岸较远的礁石上逗留,万一被困的话要冷静处理,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等待求援。”八大峡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刘阳介绍。据了解,八大峡边防派出所光今年以来,就实施海上救助38起,大部分被困礁石的案例都是因为群众不知潮汐变化、贪玩导致,其中外地游客占到了很大的比重。

对此,刘阳和他的战友们组成前海一线“服务队”,向游客发放安全指引,为游客排优解难;成立“巡逻队”,加强相关海域巡逻,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在游客集中区域发布海上旅游温馨提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