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网警支队的“莎莎·牛”

——网警支队七大队民警牛莎莎

来源: 作者: 2017-10-26 17:44:19 字号:A- A+

image.png

图片故事:图片中的警花叫牛莎莎,是青岛公安局网警支队七大队民警,她提议组建的“青岛网警巡查执法”宣传小分队,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传授网络安全知识,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接受消息渠道比较单一,缺乏基本的判断力,容易轻信不实信息、遭受网络诈骗的情况,她收集了大量网络诈骗和网络谣言的案例,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向老年居民进行讲述,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他们灌输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社区居民都亲切的“莎莎”闺女,有些老年居民在接到不明电话或骚扰时都第一时间告诉对方,“俺要问一下俺的网警‘莎莎’闺女”,对方马上就会挂掉电话。“莎莎·牛”已经成为保护社区老年居民防骗的“亲闺女”!

牛莎莎,女,2013年从事网警巡查执法工作以来,她勤奋好学,扎实工作,心系群众、走近群众,服务群众。牛莎莎带领“青岛网警巡查执法”宣传小分队主动到学校、社区、企业,向6万余人传授网络安全知识,使“共筑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深入人心,在预防及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净化网络环境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牛——与战友查处网上传播谣言案件70多起

2015年6月1日,青岛网警从幕后走向台前,率先开展了网警巡查执法工作。牛莎莎承担此项工作伊始,就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展网上公开巡查,天天盯着屏幕看地她两眼干涩,经常红着眼睛下班,但网络中各种违法犯罪信息和网络谣言总逃不开“莎莎”的“牛眼”,她总能在并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开展辟谣和警示工作。2016年5月,牛莎莎在巡查中发现有多名网民在网上散布我市莱西市有人感染H7N9的信息,一时间谣言四起,市民人心惶惶。牛莎莎立即向上级汇报并经莱西市警方核实该信息为谣言后,第一时间使用“青岛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帐号对十多名相关网民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其删除不实信息,同时在网上发布辟谣信息,有效控制了谣言的扩散,防止了社会恐慌,稳定了居民情绪。截至目前,牛莎莎与团队民警一起查处网上传播谣言案件74起,关停传播谣言网络账号80个,依法处理88名谣言制造者,其中刑事拘留5人,治安处罚27人,教育训诫56人,对发表轻微违法言论的1380多名网民进行“拍肩膀”警示教育。

牛——向6万余人宣讲网络安全

image.png

image.png

为进一步提高“青岛网警巡查执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广度,牛莎莎主动探索、大胆创新,提议组建“青岛网警巡查执法”宣传小分队,开展执法账号“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三进”活动。她带领宣传小分队,在广大在校学生、社区群众、企事业职员等群体范围中开展主题为“共筑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系列网络安全讲座,以通俗易懂的案例介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并就群众较为集中关注的电信诈骗、网购维权、网络谣言等进行交流互动和耐心解答。针对中老年人因为接受消息渠道比较单一,缺乏基本的判断力,更容易轻信不实信息、遭受网络诈骗的情况,她收集了大量网络诈骗和网络谣言的案例,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向老年居民进行讲述,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他们灌输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社区居民都亲切的“莎莎”闺女,有些老年居民在接到不明电话或骚扰时都第一时间告诉对方,“俺要问问网警‘莎莎’闺女”,对方马上就挂掉了电话。“莎莎牛”已经成为保护社区老年居民防骗的“亲闺女”。尤其是结合股市变化、高考、求职等社会热点,不定时发布计算机病毒和网络诈骗手段的预警信息,得到了网民极高的关注率,有效发挥了预警提示作用。

不良网上信息对中小学生的危害极大,在中小学校建设网络安全风险风控体系是牛莎莎小分队的工作重点,她们积极推进“网络安全防范进校园”活动,主动联系学校,送教到课堂。通过案例式、互动式教学,有针对性地向老师、学生和家长讲授如何辨别和处理网络谣言、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如如何控制网络游戏、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方方面面的网络安全知识,受到了普遍欢迎和赞扬。牛莎莎宣传小分队已先后到12所驻青高校、9所中小学、15个社区、100余家电商,6万余人听了她们的讲座。宣传小分队通过网警巡查平台解答网民咨询9500余条,辟谣1600余次,发布警示帖4800余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