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即墨商道" 助力国际商贸城繁荣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07 18:27:3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 即墨国际商贸城集聚各类专业市场、商场10处,经营商户15000余家。近年来,我们以强化组织基础、创新活动载体、突出作用发挥为抓手,规划建设了5000余平方米融党务、管理、服务、教育于一体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聚力打造“即墨商道”党建品牌。

构建“三建三联三保障”体系,夯实市场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探索建立了“市场+党支部”、“商会+党支部”、“行业+党支部”组建模式。先后成立了1个党总支和14个党支部,基本实现了市场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300余名商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2名,发展商户党员114名,党员商户达到186名。二是建立了党工委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党员联商户制度。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信息,了解掌握党员和商户的思想、经营情况,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维护了市场的和谐稳定。三是强化制度、队伍和经费保障。建立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党群共建制度等,加强书记队伍、党员队伍、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为开展党建工作奠定基础。

完善“互学互促互进”机制,创新市场党建活动载体

一是每周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建立“周周学·月月讲”制度,采取集体学习、专家辅导、微信课堂等形式,抓好商户政治理论、电子商务、品牌培育等培训。二是每月组织一次市场调研。围绕商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客商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党工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市场调研,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三是每季度组织一次参展活动。组织商户参加广交会、服装服饰博览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等60余次,引导500余名商户走上品牌经营之路。四是每半年组织一次社情民意调查。将机关党建和市场党建有机融合,开展了“当一周售货员、提一条好建议”活动,参与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联系商户265家,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五是每年组织一次集中融资服务。联系银行为商户办理POS机,争取金融授信、协调商户联合担保等,帮助商户解决融资难题。

开展“共创共建共享”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突出“三亮”。党员商户在商铺醒目位置亮身份、亮承诺、亮星级,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约束。二是开展“四争五创”。累计评选党员传帮带标兵、党员示范户、突出贡献经销商户和青年创业先锋等先进商户1600余家,打造党员示范街、规范化达标街12条,评选管理服务先进组32个,服装、小商品、布匹等市场多次被评为“全国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服装市场商户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深化“五大工程”。组织实施了情暖商户、商贸扶贫、联村共建、朝阳助学、文化惠民五大工程,引导商户致富思源,共建美好家园。发挥市场慈善分会的作用,累计筹集善款150余万元,救助市场商户和社会弱势群体150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80名;在5个镇街设立了6处库存服装直销点和爱心超市,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增收脱贫;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参与了20多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孝亲敬老及文化惠民活动。

搭建“创新创业创富”平台,推动党建与市场融合发展

一是搭建新品发布平台。商贸城党群中心配备了移动T台等设施,组织商户举办新品发布会,加强与终端客户的沟通交流,拓宽销售渠道。二是搭建组团招商平台。针对商户单独招商成效不高的问题,发挥组织优势,带领商户引进了100余个山东总代理和300余个胶东半岛总代理。三是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组织商户“走出去”,加强与广州、常熟、义乌等地市场的资源对接,合作共赢。四是搭建集中采购平台。商贸城总商会主动加强与各地商会间的合作,带领协会成员参加发布会、展销会,吸纳优势商品资源进驻市场。五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在服装市场设立大学生电商孵化中心,配备场地、设施及专业人才,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六是搭建展贸带动平台。组织承办了中国市场大会、进口商品博览会、专业市场发展峰会等展会,提升了即墨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际商贸城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党建引领与市场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融。下步,我们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市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场党建信息,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格局。二是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加强双向互动,强化市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引导商户做大做强。三是进一步落实激励保障措施,实行动态考核,鼓励创先争优,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