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即墨温泉街道:推动理论惠民宣讲工作常态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19 18:00:56 字号:A- A+

温泉街道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抓好理论惠民百千万宣讲工作,促进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

周密部署,组建“三支队伍”。一是由机关干部和村庄干部组成“党政宣讲队”,采取包村指导的方式,结合“四日合一”活动,于每月10日送课下村,为村庄党员群众讲解党和政府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二是由身边的好人、四德人物、优秀青年等组成“道德宣讲队”,以自身事迹为基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美德等内容进行宣讲,为群众带来道德力量;三是采取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等方式,成立“百姓名嘴宣讲团”,在全街道范围内吸纳优秀教师、企业优秀员工、村庄优秀村民等组成“骨干宣讲队”,宣讲“身边正能量”。同时,根据群众反响、宣讲内容等情况,将精品课程加入到街道“每月一讲”等各类宣讲平台,增强百姓宣讲的影响力。

开拓创新,打造“四大课堂”。街道积极创新,拓展宣讲形式,打造掌上课堂、远教课堂、平面课堂、固定课堂这“四大课堂,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服务,加强街道百姓宣讲队伍建设。一是通过“温泉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温泉民生”微博等平台定期推送宣讲内容信息,包括党建理论、政策精神、道德故事、家风故事等,搭建服务群众的新桥梁。二是开展“每月一讲”、“四日合一”等活动,围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精神文明、美丽家园等主题,邀请各界专家和宣讲员为群众授课。三是创建《温泉简报》,涵盖的工作动态、政策方针、精神文明等宣讲内容,每月印发一次。四是利用53个现代远程终端站点,拓展宣讲活动形式和范围,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收看理论讲座、农村政策法规、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文化卫生、致富经验等视频节目。

创新形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坚持提升理论素质与培育抓发展能力相结合。强调宣讲为发展大局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强化对发展战略的宣传,强化对发展思路的阐释,强化对社会力量的引导;二是坚持全面性宣讲与针对性教育相结合。在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等重点内容进行宣讲的同时,针对农村干部群众,重点对民生问题、农民增收问题、土地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等进行剖析讲解,使他们更好地了解政策、明确方向、鼓足干劲。三是贴近群众,结合工作吸纳丰富素材。结合“身边的好人”线索报送工作、四德榜建设工作、文明家庭创建评选、美丽家庭创建评选、“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在全街道征集优秀典型事迹100余件,发掘出一批接地气、体现正能量的宣讲素材。有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主心骨”;有悉心照顾患病儿媳的文明家庭;有无私奉献的乡村医生;有为村庄建设无私奉献的普通党员;有勤勤恳恳、敬业爱民的村干部;有坚守环卫一线、挥洒汗水的环卫工人;有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街道广纳素材,深挖掘细打磨,形成高品质宣讲典型,提升百姓宣讲质量,让老百姓愿意听、受感动。四是坚持集中宣讲和经常宣讲相结合。一方面,我们坚持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大型集中宣讲活动,着力营造规模效应、集群效应,形成影响力、渗透力。另一面,我们将宣讲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做到经常化、生活化。利用村文化活动、群众纳凉闲谈、道德评议活动等机会,通过发放明白纸、小专题讲解、咨询解答等形式,开展互动式、菜单式的宣传讲解,使宣讲活动融入了农村群众日常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