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泊里镇:多措并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31 08:55:2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 泊里镇地处董家口新港城核心区,近年来,他们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将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信访维稳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适应新形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坚持以政策为导向,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隐患

2013年,泊里镇被青岛市政府确立为小城市试点镇,2017年1月,又被山东省政府确立为省级新生小城市,由此,城市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为处理好城市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占地拆迁等问题,泊里镇以政策为导向,加大化解积案力度,明确责任、列明时限、分类施策,确保在处理的过程中做到有理、有力,经得起推敲。

依靠各方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初始阶段

基层情况错综复杂,面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泊里镇将百姓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对此,他们推行“层级调处”、“民主议是”制度,以20至60户为一个“微网格”,全镇划分微网格415个,由熟悉村情的村干部担任网格员,围绕重点工作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形成了“党政领导、职能站所、管区、村网格、微网格”五个调处责任层级,将压力切实逐级传导到位,将下至网格员(调解员)、村干部,上至管区、站所、分管领导连在一起,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同时,我镇通过创新推行民主议“是”制度,选聘198名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乡村贤达”听证说理辨“是非”。

今年三月份,他们通过举办民主议是会和信访听证说理会,成功化解了由轻轨占地赔偿引起的个别村民缠访闹访以及个别村村民关于土地确权的纠纷等多起疑难复杂性信访问题。通过前期介入的方式,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发动信访人身边的人,以亲情感化信访人,从而有效的化解信访矛盾,有效的确保了小城市建设和服务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

“律师进村、法律为民”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

自2016年开始,泊里镇实行“律师进村、法律为民”法律顾问制度。全镇聘请4家律师事务所的13名律师,固定每周进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律师驻管区当面答疑,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解决群众咨询541件,涉及青连铁路21个村征地搬迁、董家口港-潍坊输油管道上千亩土地占地补偿等多项重点保障任务,成功引导上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信访复杂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为董家口开发建设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

构建大维稳工作新机制和民生110服务体系

为加快特色小城市建设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着力打造“平安泊里”,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力量,泊里镇充分整合综治办、社会治理办、信访办等各方面的资源,成立维稳办,构建大维稳工作新机制和民生110服务体系,将村级警务助理、边防协警以及网格员纳入信访维稳队伍,充实信访维稳力量,充分发挥“乡贤”“五老”人员的调解作用、充实律师顾问团力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处置民生诉求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