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区域文化发展的智慧高地:即墨古城大讲堂开讲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28 10:41:3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 从国际雕塑节,到文庙开庙大典,再到学童开笔礼、古城民谣节等精彩文化活动相继在即墨古城举办,即墨古城已成为“文化即墨”的厚重承载地。

第六届中国青岛(即墨)国际雕塑艺术节

文庙“开笔礼”

2017年年末,古城迎来更加重磅的文化活动——即墨古城大讲堂。即墨古城大讲堂由即墨区政府、青岛出版集团主办,即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商周刊社、即墨区广播电视台、即墨古城管理办公室承办,定位为文化类讲堂,侧重文学、哲学、历史、艺术、古建筑、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邀请这些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前来演讲。在最具深度与开放视野的思想融汇间,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精神文化洗礼,为即墨的文化发展提供智慧支持。

精心酝酿之下,两场深度演讲开启即墨古城大讲堂。

12月27日,即墨古城大讲堂迎来著名学者葛剑雄开讲。葛剑雄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地理专业),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他将以“地域文化的魅力和前景”为主题,分析地域文化的几大特点、产生的原因、价值所在以及前景所在。

12月28日,曾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会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王国平将实地考察即墨古城,并登上即墨古城大讲堂,做主题为“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的演讲,这对于即墨的全域旅游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从悠久的古之名邑,到2016的江北县域经济第一强,再到2017年的撤市设区,即墨在经济结构、发展模式、创新动力等方面都呈现出良性发展之势。在科技新城、产业新区塑造的硬脊梁下,即墨也注重打造作为文化与宜居之城的独特魅力,“文化即墨”被作为推动即墨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2018年,重量级演讲嘉宾将陆续登临即墨古城大讲堂,在古城展开精彩的演讲。即墨古城大讲堂的持续举办,将积累“文化即墨”的厚重品牌,为即墨的文化发展提供深度智慧与开放活力。

嘉宾简介: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地理专业),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史学会理事,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

王国平,历任中共余杭县委书记,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中共嘉兴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会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先后获得“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领导奖、中国医药卫生界年度十大人物、第七届中国城市十大风云首脑、世界休闲事业“杰出贡献奖”、中国休闲终身成就奖、2011 低碳时代年度人物、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等荣誉。先后著有《城市论》(上中下三卷)、《城市怎么办》(1-12 卷)、《城市学总论》(上中下三卷)、《待遇论》等。编著《杭州全书》、《城市学文库》两大系列成果共计300 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10 个。承担全国各大城市发展规划咨询课题数十项。在《红旗文稿》、《经济研究参考》、《现代城市》、《政策瞭望》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 余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