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奖励办法助力市北区建设一流科技创新型城市

来源: 作者: 2018-01-09 15:41: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刘涵哲)设立市北区科学技术奖,每年度评审一次,市北区科学技术奖分为区科学技术最高奖、区自然科学奖、区技术发明奖、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了解到,为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北区印发《市北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全力加快推动市北区建设创新型城区。

奖励宽泛,类型多样 

设立市北区科学技术奖,每年度评审一次。市北区科学技术奖分为区科学技术最高奖、区自然科学奖、区技术发明奖、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区科学技术奖励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鼓励自主科学技术创新,注重科技成果的水平和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  

奖励对象明确,评定标准明晰  

区科学技术最高奖:

①奖项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中有重大贡献的;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取得重大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 

②区科学技术最高奖不分奖励等级,奖金30万元,授奖名额不超过2人。

③区科学技术最高奖候选人应当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目前仍在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工作,同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领衔完成的科学技术成果有一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或一项获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以上、一项获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的,并在本区产生明显的经济或社会效益的;

(二)领衔完成的科学技术成果在本区产生显著的经济或社会效益,以区财政实得部分计,当年不少于200万元或近3年累计不少于600万元的。 

区自然科学奖: 

①区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个人。

②区自然科学奖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5万元、3万元和2万元,授奖项目不超过5个,其中,一等奖不超过1个,二等奖不超过2个,三等奖不超过2个。 

③区自然科学奖授奖等级根据候选人所做出的科学发现进行综合评定,评定标准如下:

(一)在科学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并为学术界所公认和广泛引用,推动本学科或者相关学科的发展,可以评为一等奖。

 (二)在科学上取得重要进展,学术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上,并为学术界所公认和引用,推动本学科或者其分支学科的发展,可以评为二等奖。

(三)在科学上取得一定进展,学术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并为学术界所公认和引用,对本学科的发展有一定影响,可以评为三等奖。 

区技术发明奖: 

①区技术发明奖授予在产品、工艺、材料、品种及其系统中,有较大的技术创新,实施后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个人、组织。

②区技术发明奖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5万元、3万元和2万元,授奖项目不超过10个,其中,一等奖不超过2个,二等奖不超过3个,三等奖不超过5个。 

③区技术发明奖授奖等级根据候选人所做出的技术发明进行综合评定,评定标准如下:

(一)属国内外首创的重大技术发明,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类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以上,可以评为一等奖。

 (二)属国内外首创,或者国内外虽已有、但尚未公开的重大技术发明,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类技术的国内领先水平以上,可以评为二等奖。

(三)属已有先进技术发明,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类技术的国内先进水平以上,可以评为三等奖。

 区科学技术进步奖:

 ①区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开发与应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科学化管理等项目中,有重大科学技术创新,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做出较大贡献的个人、组织。

②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5万元、3万和2万元,授奖项目不超过20个,其中,一等奖不超过2个,二等奖不超过6个,三等奖不超过12个。

 ③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级根据候选人或者候选单位所完成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定,评定标准如下:

(一)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可以评为一等奖。

 (二)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上,可以评为二等奖。

(三)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可以评为三等奖。

 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①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在同我区开展合作研究开发工作中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显著以及为促进我区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②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不分奖励等级,授奖名额不超过5个。

 ③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候选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在与我区的组织或者个人进行合作研究、开发等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对区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二)在向我区的组织或者个人传授先进科学技术、提出重要科技发展建议与对策、培养科技人员或者管理人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推进了区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或者经济效益。

(三)在促进我区与其他国家或者国际组织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对我区的科学技术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区科学技术奖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①区科学技术奖由区科学技术局负责组织申报。

②凡在市北区注册登记并在市北区纳税的组织和个人均可申报区科学技术奖。

③凡符合本办法奖励范围的组织和个人,有主管部门的,由主管部门审查后向区科学技术局申报,无主管部门的直接向区科学技术局申报。

④申报区科学技术奖,应当提报《市北区科学技术奖励申报书》,并提供相关材料。

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一)对知识产权有争议的;

(二)对科学技术成果的完成单位或完成人有争议的。

⑥同一项目在同一年度只能申报区科学技术奖其中的一个奖项。

⑦对区科学技术奖各奖项持有异议的,应当在区科学技术奖公布之日起60日内,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逾期或无正当理由的,不予受理。

⑧剽窃、侵夺他人的发现、发明或者其他科学技术成果,或者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区科学技术奖的,由区科学技术局报区政府批准撤销其奖励,依法追回证书和奖金。

⑨申报单位提供虚假数据、材料,骗取区科学技术奖的,取消申报资格。

⑩本办法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截止2018年12月31日。原《市北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青北政发〔2006〕23号)自行废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