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西海岸新区筹建岛城首个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2-22 21:30:1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2日讯 为提高环保服务网络化、办事便捷化程度,更好的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实现工作全程留痕,信息资源全面共享,建立更加高效、规范、先进、廉洁的服务型和智慧型环保机关。近日,青岛市环保局信息中心领导与清华大学专家一行来到西海岸新区,就环保大数据系统的建设问题做进一步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这也标志着新区智慧型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系统的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建立环保大数据系统,是今年新区环保分局的一项创新工作,同时也是智慧型环保大数据系统的青岛市首个试点。这项工作在2017年开始筹备,区财政投资234万元建成“环境污染防治综合监控平台”,以此为依托,将建设项目审批、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内容纳入系统管理,并适时、逐步开始向企业和社会开放,不断扩大资源的使用范围。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实现全部环保工作在系统内有序运行,与省、市环保实现网络互通,信息共享,根据青岛市环保局、新区管委的安排和工作需要,与全市全区大数据系统联网,实现环保资源全共享,所有数据随时随地调取和查询。

“2018年,岛城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科学决策和管理创新。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工作成为环保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覆盖环保各领域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在这项工作上,西海岸新区积极主动,走在前面。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的建设,将成为新区为环境决策提供依据、为管理提供支撑、为民众提供服务的重要抓手。”青岛市环境保护局信息中心主任王东升说道。

在系统平台上,记者看到正在隐珠街道某企业执法的监察人员,上传了现场的调查文书和照片。“这只是最基本的应用之一,可以提高现场执法的工作效率,保证执法的公正合法”新区环保分局宣教中心和督查室主任官东政说道。“以前,工作材料大多保存在个人电脑中,容易丢失,且人员调整时,资料交接容易遗漏,重点工作形成的材料又都会存档案室,不便随时查阅调取。虽然部分工作有管理系统,但都是独立存在,重复录入,增加了工作量,同时所有资料只作为历史资料独立存在,为综合利用增加了难度。大数据系统运行后,所有资料一次性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所有资料集中保存,不易丢失,可随时随地查询调取。而且各种数据可综合利用,进行分析,对污染情况的变化趋势进行研判,为工作在环境监察、监测一线的同志,随时随地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

新区智慧型环保大数据系统建成后,一是会实现生态监管智能化。运用大数据“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的特点,通过多结构、大规模、实时性的环境大数据体系,利用大数据的特征关联,精准定位环境问题根源、预测后续发展趋势,创新环境监控监测、监察监管、环评审批、环境应急、行政办公、公告服务等环保业务应用。二会实现环境信息共享化。整合现有环境信息系统,搭建大数据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促进信息的融合交互、灵活共享、开放应用,用数据来支撑一线环保的监察监测业务工作,同时确保排污许可、环境影响评价、总量控制、环境应急、督查执行、党风廉政和法制建设等各管理环节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做到用数据支撑业务,用数据整合管理,形成以大数据为驱动的环境管理新模式。三是会实现环境管理科学化。利用大数据系统加速推动环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更好的把握环境质量的现状及其变化趋势,准确预测、预报、预警环境质量,及时预测、预警各类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发展,提高环境形势分析能力,推动环境管理创新,加速环境中各类问题的有效解决,提高环境保护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四是会实现环境服务便民化。新区的生态环保大数据系统同时也是环保部门面向社会各方公开服务的新渠道,打造互联网+环境服务的新模式,提升全民参与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的热度,构建以环保部门、企业、社会公众为多元主体的环境污染防治体系,发挥社会公众参与环境污染治理的作用,打造政管企、民监企的双管齐下模式,让更广泛的社会公众、企业参与到环境的管理和决策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