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专访张军:乔链——致力打造区块链高速公路

来源: 作者:党政 2018-02-24 14:39:30 字号:A- A+


20世纪90年代以来,区块链的概念就一直存在,但因其周边产品的炒作,区块链这一概念一直显得晦涩难懂。因此,比特币等一些区块链技术的周边产品的使用性质,导致我们对区块链技术产生了很多误解。2013年,比特币价格回落,在其价格下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其背后提供支持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多的公司,尤其是金融机构逐渐意识到区块链的潜力和广泛的适用性,并因此投入巨大资源。进入到2018年,这种趋势愈演愈烈。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这一技术,区块链正在兑现人们意识中真正的潜力和广泛的适用性。今天,就让记者带领大家走进岛城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乔链,解读其联合创立人张军和他的区块链人生。

不甘平静,开启区块链大门

张军,80后,乔链项目发起人,投资人,联合创始人。通信工程专业学士,计算机专业硕士,高级工程师。2003年,大学尚未毕业的他,为了检验自己的技术水平,开始疯狂参加各种认证考试,并于当年取得了MCP(微软认证专家)认证、CCNA(思科认证网络工程师)。紧接着他又毫无悬念地取得了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认证和MCDBA(微软认证数据库专家)认证。

2006年,他想要考取被全球公认为IT业最权威的认证CCIE,他把自己所有的积蓄用在了备考上,自己从国外买二手设备,动手搭建实验环境,在备考的过程中,他发现摆在面前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那就是他的积蓄不足以支撑购买高昂的思科设备的费用,没有设备做实验都是纸上谈兵,怎么办?那股牛劲又上来了,没有设备就自己造设备,在紧张备考的过程中,他疯狂学习模拟处理器技术、分布式计算技术,开源社区、极客论坛到处都留下他执着的身影,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研发完成后来风靡中国IT网络界的“小凡模拟器DynamipsGUI”,他用一台电脑就完成了模拟思科网络完整真实设备的所有功能,远远超出CCIE实验室本身的要求,可以直接运行思科设备的IOS,其价值不可估量,他自己为之骄傲的CCIE实验室搭建完成的那一刻,他激动了。

2006年8月1日,检验他努力成果的时刻到了,他踏进了思科的实验室考场,8个半小时之后,他成功了,所有人认为的不可能的一次通过,他通过了,成为青岛地区第一个CCIE。

2007年开始,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张军在自己供职的大型信息化央企担任技术总监一职,在这里,张军度过了自己人生中辉煌的九年时光。2013年,他着手构思打造“智慧机场”,提出了基于民航领域领先的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分布式计算等先进技术,构建智慧机场“九大智慧”的信息化建设理念,对我国智慧机场信息化规划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外人看来已经登上人生巅峰的张军,在2016年选择了辞职创业。

从一个处级干部变成了“无业游民”,迷茫的他来到云南大山的深处,当了一名长期支教老师,朴素的生活和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深深的感染了他,跟孩子们在一起是他最快乐的事。荡涤了心灵,曾经迷失的他重新找回了自己,去除了浮躁,重新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2017年,张军和他的乔链,华丽地回归了。

乔链——与众不同的区块链模式

16年离职之后,张军先在青岛开办了一家培训学校。“离职之后,我最早加入了青岛的北大青鸟,应该是青岛唯一一家。北大青鸟是从2002年开始,青岛70%的软件人才可能都是从北大青鸟出来的。从02年到现在,每年可能有三四千的软件人才输出。一开始我们只做软件培训,后来我们觉得,既然我们自身有这么多的软件人才,为什么不来做软件开发呢?因此从09年,我们就开始做软件了。”张军说,最早开始做软件的时候,他们只是跟在别的公司后面,别人拿单,他们干活。“其实你可以看到,从09年开始,青岛很多大企业的软件都是我们做的,只不过不写我们的名字。有了人才基础和经验基础之后,我们认为开发区块链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难,因此在16年9月,我们乔链就正式立项了,到目前为止都是用我们内部的一些资金来运作。”

张军所说的区块链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技术呢?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简单的来说,我们传统的中心化系统的储存方式,是将所有的数据储存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中,而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储存模式,也就是去中心化的,比如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企业有一些数据需要上传到服务器。中心化系统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第一我的服务器宕机了,那么整个系统就用不了了,当然我可以有很多手段去保障这个服务器不要宕机,但是意外情况总会发生。第二个问题是,我的系统管理员,或者说哪个领导说我哪天有个事儿我想把哪个文件或是数据修改了,那你就可以去中心服务器,找系统管理员把他改掉。总结来说,中心化服务器的两个问题,第一,安全性;第二,很容易被修改。”

那么,区块链的分布式储存模式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么?

“用区块链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首先,别人企业原先的系统你肯定不能给人家完全换掉,那我们就用区块链给他重新搭建一个底层,这个是不增加任何成本的,因为你一家企业原先也有很多电脑在运行。举个例子来讲,比如有十几台电脑在运行,那么这十几台电脑就可以构成区块链,我们可以把企业比较重要的数据,或者是不想被看到、修改的数据放到区块链上来储存。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第一,每台电脑上都有数据备份,一台宕机,还可以从其他的电脑上获取完整数据;第二,虽然数据是寄放在每台电脑上的,但是没有权限还是无法进行修改,而且只从一台电脑上是无法对整个文件进行改动的。”张军告诉记者,“乔链”是国际上第一个提出了给区块链加上权限控制的一个研发项目。“按理说区块链应该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但是对于企业或者政府而言它实际上有很多的东西并不适合公开透明,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就设置了权限,允许谁可以看,谁才能看到,但是赋予权限的这个过程我们是公开透明的。”

张军的区块链高速之梦

目前,区块链技术正如火如荼的发展着,张军的“乔链”正是区块链大潮领军集团中的一员。“我们是国际上第一个实现了区块链技术产品化产业化的一家企业,近期我们就会发布为企业和行业专门搭建区块链系统的产品,包括我们会发布开发测试版,会放到网上去免费给大家下载,包括标准版、企业版以及我们给行业和场景这种定制版。”谈到“乔链”未来的发展,张军说,他想要做的是一件类似于搭建“高速公路”的事情。“未来我们还会发布一款名为‘乔宝’产品,这个产品是一个家庭智能控制终端,未来我们将拓展它的功能,让家庭使用的智能设备都通过他来进行控制。另外一点,他还是一个储存设备,手机、电脑上的一些资源,你可以把它存到这里面,就类似于一个云盘。最终这些终端都会成为我们‘乔链’的基础设施,建成一条区块链高速公路,这也是我们将来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正是因此我们的‘乔链’才能被称为第一个产业化产品化的项目。”

从市北区打造“链湾”以来,一大批区块链项目入驻“链湾”,乔链就是从中走出的优秀企业之一。据悉,乔链是青岛市第一家自主研发底层技术并推出成熟的场景解决方案,将区块链技术产品实体化的企业,也是目前的惟一一家。乔链的成功,得益于张军及其团队的进取创新,也得益于“链湾”优秀的创业环境。在“链湾”这片沃土上,越来越多的区块链企业得到了滋养,乔链也会在这片土地上越走越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