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平度市锣鼓喧天闹新春 花灯溢彩年味足(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2-24 15:17:0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 李怡霖 通讯员 宗绪昌 高雅东)举办平度市首届迎春花灯会、为村庄发放锣鼓器材、民间文艺演出、各镇办“春晚”、书画家“送万福进万家”......狗年春节,平度市城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锣鼓喧天闹新春,张灯结彩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年味十足,让老百姓在新春佳节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实施锣鼓器材村庄“全覆盖”,锣鼓喧天过大年

去年,平度为全市535个村庄发放了锣鼓设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春节前,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及早动手,积极为广大农村群众购置锣鼓家什,投资52万元,采购锣鼓器材1300套。腊月二十八上午,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全市1256个村庄的负责人收到了这份喜庆的“文化年货”。市文广新局要求全市所有村庄的锣鼓队都敲起来、闹起来,营造“锣鼓喧天过大年”浓厚氛围。至此,平度市实现了文化器材所有村庄“全覆盖”。

举办首届迎春花灯会,张灯结彩闹新春

2月13日,由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平度市贸促会主办,平度市会展协会、青岛乐天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德润平度万家福,文化惠民四季春”——平度市“文化迎春”系列活动在平度市植物园举行。平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敬军出席并讲话。

启动仪式由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主持,仪式上,为全市18个镇(街道、开发区)综合文化站和全市1200个村庄发放锣鼓器材;向在“一年一村一场戏”活动中涌现的10个优秀庄户剧团颁奖并赠送锣鼓器材。

据悉,平度市首届迎春花灯会从农历腊月二十八持续到正月初九,分为大美平度、秀美平度、和美平度、乐美平度四大灯区,共展出花灯27组。结合“中共十九大”,以“中国梦”“一带一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生美食之乡”“宜居平度”“火牛阵”等主题为元素,平度市各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当地知名企业等共同参与,设计制作了各具时代特征、行业特色、节庆元素的花灯进行分区展示,通过灯展的形式,向社会展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宣传提升自身形象。同时,引进创意街景车8台、老北京传统美食30家,五彩缤纷的花灯和丰富美味的小吃,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市民前来逛花灯会。花灯会期间,园区内还搭建了民艺大舞台,安排了吴桥杂技、平度“非遗”民俗展、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图片展等,每天组织春节传统节目、歌舞活动等,市吕剧团组织市演出演艺联盟每天进行柳腔、吕剧、大秧歌、扛阁、烛竹马等演出。同时,举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是文明市民”市民大型签名活动和“春节印象·留住灯会精彩瞬间”摄影比赛等,让平度市民充分表达对平度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市民参与迎春花灯会活动的热情很高,初步统计,花灯会期间,客流量高达8万人次。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农历正月十五,平度市将举办元宵节系列活动,包括全民猜灯谜大会、市民自制花灯比赛评选、文艺汇演、“庆佳节品元宵”市民免费品尝元宵活动、超大型“发光月球”观赏活动。

平度市元宵节灯谜会自1983年开始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了32届,在这个喜庆的传统节日,一年一度的元宵节灯谜构成了平度市社会群众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春节前夕,由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平度市书画艺术联盟、平度市文化馆承办的“书画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1万余幅(个),把美好的祝福和希冀送到千家万户,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春节期间,民间文艺汇演、戏剧下乡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各镇(街道、开发区)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春节晚会,民间艺术汇演、庄户剧团进乡村演出、春节民间广场文艺汇演、戏剧表演、柳腔演出、新春歌舞演唱会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