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春潮·2018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8-03-27 15:49:26 字号:A- A+

又到了为春潮展写策展感言的时间。近些年来,许多城市举办了有影响力的雕塑双年展,青岛雕塑馆的“春潮”展也在不知不觉中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春潮走过了九个年头,分别在2009年、2014年、2016年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还记得第一届春潮展时我们的初衷:“《春潮——青岛当代雕塑展》将进一步发展扩大为面向全国,甚至是面向世界各国雕塑家的一个大型周期性展览。......这是几代青岛雕塑家的梦想,也必将会成为所有热爱雕塑的青岛人的梦想。”随着第四届春潮展的临近,我在想,我们是否一直没有忘记这个初衷,又到底向这个梦想迈进了多少呢?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地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文化的趋同感也越来越强,当我们强调中国的就是世界的的时候,我们真的离世界的距离有那么近吗?我们真的准备好了,面向中国,面向世界,拿出我们的态度,展示我们的实力了吗?

青岛现代雕塑的创作自有传统,从四方雕塑小组的建立,到东海路雕塑一条街以及随后建成的青岛雕塑艺术馆,青岛雕塑曾经有过辉煌的一段过往。也正是这样的传统,使这座年轻的城市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雕塑家,在中国乃至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本届展览,参展艺术家逾百位,年龄跨度很大,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与青岛各有渊源。从近两百件作品中遴选出的参展作品,可以较为全面的反映出青岛雕塑的整体面貌。尽管作品水平参差不齐,却呈现出时代差距、观念迥异和审美的距离,于自然中形成了一种生态多样性。更令人欣喜的是,不少雕塑专业学生作品的参展,成功的为青岛雕塑的传承和跨越做了背书。

通过几届展览,青岛雕塑家这个群体已经逐步确立,越来越多的人建立起对这个群体的认同。群体的确立和认同曾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却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向往的,是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当多数观众还将好雕塑的标准狭隘地定义为写实和唯美的时候,当我们的艺术家都还没有完全跳出传统观念窠臼的时候,当我们还没有带着学习和探究的心态追溯当代雕塑的本源,并尝试将创作和观念带入现代语境的时候,青岛雕塑家这个群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洋文化赋予了青岛和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的人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不断学习和自省,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承认不足,修正自己,保留深入内心世界的勇气和意志,使自己真正具备现代性,让创作进入当代意识和观念的语境,以此拥抱世界,也让世界拥抱我们。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三月末的海,春潮涌动......

2018年3月青岛

叶东炜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