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普高自招录取名单集中发布 多所学校录取“鼓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党政 2018-04-18 13:57:29 字号:A- A+

经过周末两天的紧张笔试、面试,昨天,14所高中陆续公布了今年的自招拟录取名单。作为最后一届不经中考就可以直接进入高中校门的初三毕业生,今年的自招被录取学生备受家长关注。记者采访多所优质初中了解到,尽管高中自招考察题目各异,但从最终录取结果来看,通过自招入校的仍是那些综合素质高、整体实力强的学生。

看点 双胞胎喜欢下国际象棋

昨天公布的2中自招榜单上,梅书睿、梅书豪的名字并列在一起。他们是崂山育才的双胞胎兄弟。“学校今年初三有173名学生,2中自招成功的有4个,我的孩子能考上真的很幸运,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学校,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团队给孩子们进行自招辅导。”双胞胎的母亲特别欣喜地对记者说。她介绍说,在家庭教育中自己非常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关注阅读能力、兴趣爱好的培养,经常带孩子外出旅游,增加他们的阅历,平时周末倡导他们去图书馆,广泛阅读各类读物,如今,科幻小说是兄弟俩的最爱。除了阅读,两人还一起下国际象棋,一起参加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弹钢琴,并参加过各级的学科竞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促进了全面发展。

坚持 轮椅男孩考58中终圆梦

在今年青岛58中自招录取的学生中,来自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崔哲寓显得有些特别,因为这个周末,他是坐着轮椅进的考场。“按照平时成绩,孩子选择2中或58中都可以,但通过参观,我们觉得孩子的个性活泼好动,自律性稍差,经过一家人共同商讨,一致觉得58中更适合他发展。”崔哲寓的父亲告诉记者,本来一切都按照原计划进行,没想到一次意外,打断了他们的计划。3月14日,爱好运动的崔哲寓不小心摔倒造成左腿骨折。手术后的那段时间,孩子回家发了一星期的低烧,不能上学不说,甚至连翻身、吃饭都需要父母陪同照顾。孩子躺在床上,虽然坚持看书,但效果不佳。骨折的治疗前前后后耽误了两个星期,真正准备自招只有考前两星期的时间。

有意思的是,当天58中面试题目涉及到霍金,坐着轮椅的崔哲寓还不忘现场打趣自己。“作为残疾人,霍金没有放弃梦想,作为健康人,我也要追求我的梦想。”此话一出,台下老师们望着轮椅上的他都笑了。最终,凭借这份执着、坚持和乐观,崔哲寓如愿进入了58中。

现场 班里四分之一学生上榜

昨天上午,青岛26中初三4班的教室里,刚刚结束了中考一模语文考试的学生们,一下子围到了班主任康晓丽的身边,盯着她的手机,等她宣布最新公布的自招录取名单。全班38人自招录取9人,其中2中和58中录取7人,这样的好成绩让全班都兴奋不已。“在今年2中和58中的自招里,我们26中共有19名同学被录取,占到了2018届毕业生的5.3%,加上青岛1中和青岛9中录取的9人,四所优质高中自招共录取28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8%。”学校学生向记者透露,被青岛2中录取的8名同学全部是笔试高分入围,面试均达到3A成绩;被青岛58中录取的11人中,3名同学笔试分列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十名,面试之后的综合成绩位列第一名、第三名、第十名。

据了解,今年青岛实验初中共有43名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其中除了被市内14所普高录取的42人外,还有1人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实验初中市北分校广雅中学今年迎来了首届毕业生,首批毕业生中30人自招成功。青岛超银中学今年自主招生录取情况同样喜人,共有30名优秀学生通过自招考入2中、58中。创新试题大变考察学生真水平昨天上午,青岛实验初中初三学生齐齐在课间知道了自己的录取信息,跟预期的一样,他被2中自招录取。“我父母都是英语老师,小时候他们总是在一边说英语的学习方法,我觉得烦,特别不爱学英语。到了初中才开始好好学。”阳光的齐齐学习成绩稳稳地保持级部第一,自招前,他并没有做特别准备。“今年2中换试题,猜也猜不到,还不如跟着学校的步骤安心地学。”爸妈给他找来往年自招试题,齐齐说他并没看完。学生们介绍,今年2中试题考察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偏科或者花大量功夫研究竞赛都不会拿到高分。

青岛超银中学的王昆阳同样通过了2中的自主招生,在笔试环节考取了190多分的高分。“今年2中的题目考察各个科目的知识比较多,但多是基础性的,感觉平时的基础知识掌握好了,在一定程度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做题不是很难。”王昆阳告诉记者。参加自招前,他只是参加了学校的公益辅导。说到学习,他告诉记者平时上课主要是跟着老师节奏来,听课的效率比较高,下课后会注意整理笔记。他的兴趣爱好也比较广泛,喜欢国际象棋,也经常打打篮球,玩玩乒乓球,平时有时间还会玩会儿手游放松自己。

考试经验

数理迷考场“现炒现卖”

“2中笔试对我而言是全新的题型,做前三道题时我完全是懵的。”作为26中的学霸级人物,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项目题,从一脸懵到归纳总结,摸索出解题思路,再到最后的边实践边修正,李东晓在2中笔试中来了一次“现炒现卖”,接近完美地展现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顺利被2中录取。“我在物理、数学等理科上优势比较明显,思维相对发散,看问题时能够从一个点深进去。”说起自招进2中的秘诀,李东晓告诉记者,从初中开始涉猎高中、大学知识,对各学科保持浓厚的兴趣,同时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使得他的优势与2中的选拔标准高度契合。

自曝设计缺陷打动评委

昨天,即使知道自己被自招的消息,青大附中初三学生王小淳也毫不浮躁,依旧认真地听讲,参与课堂活动。作为学生会主席,王小淳在青大附中提供的平台上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她说头脑奥赛、“小院士”活动等都为她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加分。2中自主招生面试创新题是设计一个坐姿提醒器。王小淳设计了一个耳机,可以根据学生写字时候距离书桌的远近、角度等进行提醒。讲完设计原理,她真诚地对评委说出了自己设计上存在的问题,比如通过耳机会有辐射,希望以后能发明出吸收辐射的材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