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老烟枪"慢阻肺肿成"橡皮人" 吸烟人群请注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7-26 11:54: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8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 “这次住院我都没打谱能回家,谁能想到,现在我又能一顿饭吃四个包子了!”65岁的市民周大爷激动地说道。6月初,老人被确诊为极重度慢阻肺,全身高度浮肿,在市立医院西院区呼吸内科治疗近三周后,老人病情稳定并日渐好转,现已顺利出院。

老人病情稳定现已顺利出院。

周大爷有近60年的哮喘病史,他还是一位有40多年烟龄的“老烟枪”。一个月前,周大爷感到喘憋日益加剧,全身出现高度浮肿,他到我市某三甲医院就诊,立即被确诊为“极重度慢阻肺合并肺心病、Ⅱ型呼衰、全心衰”。周大爷回忆,由于三甲医院床位紧张,十多天来他一直在急诊留观病房治疗,光是每天从家到医院的往返路程就让他吃不消,更让他心灰意冷的是,打了若干天的吊瓶,钱是花了不少,但病情却越来越重。

在老乡的介绍下,周大爷第一次来到市立医院西院区呼吸内科。刚入院时,他全身高度浮肿,原本体重只有140斤的他肿到170多斤,面部、胸壁、腹壁、四肢全部硬邦邦的,两条腿粗得像大象腿一样,整个人更是像个“橡皮人”。据周大爷儿子介绍,老人因为喘憋严重,已经不能正常进食,二两的小馒头要分三顿才能吃完,插导尿管排尿,没有排便。渐渐地,老人的情绪也越发消极。

西院区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兰淑娟称,患者刚入院时病情危重,在完成相关检查后,立即给予抗感染、纠正心衰及呼吸机辅助通气纠正呼衰等相关治疗。“患者脾气急,刚来时对治疗存在抵触情绪。但住院两三天后,喘憋的症状明显减轻,全身浮肿开始减退。住了不到一周,患者情况越来越好,一天比一天好,查房时他甚至高兴地对我们说:‘我的下半辈子就交给你们了!’”

经过系统治疗,周大爷喘憋症状基本解除,全身基本完全消肿,目前已经能够正常进食、排便及自主活动。“我到咱医院的第一天,心里就没打谱这次回得了家!谁能想到,不到20天的时间,我一顿饭就能吃四个大包子!”周大爷告诉记者,“我真心佩服兰主任和王新梅大夫,就两个字,佩服!”

据兰淑娟主任介绍,患者血气检查结果已经达到出院标准,但出院后仍需要长期的后续治疗及呼吸机家庭带机治疗。“做好家庭康复治疗,对患者非常重要,切不可‘见好就收’。有些患者病情控制得好好的,回家停药后马上复发,因此我们还将对患者进行义务免费指导治疗。”另外,兰淑娟主任提醒患者必须定时复诊,巩固治疗效果。

以慢阻肺为首的慢性呼吸疾病,已经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与代谢性疾病等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列为全球“四大慢病”之一。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风险也就越高。“今年以来,我们收治了多例极重度慢阻肺患者,治疗成功率达到100%,经过治疗,不仅解除了患者的痛苦,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而且增加了我们的专业自信,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以便未来更好地服务患者、造福百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