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手续繁杂,“网上书店项目”黄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4-09 11:22:5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 “本来想在青岛开一家网上书店,可在落户时发现相比很多招商引资的先进城市,这里实在是太麻烦了。”亲身经历青岛与南方营商环境的不同,一位网民感慨道。

这位网民说,他本来想开一家网上书店,通过淘宝网销售图书,需要选择一个注册地,由于老家在山东,青岛无疑是他心目中的最佳选择,可在“落地”青岛即墨区和城阳区的过程中,他却遇到了麻烦,最终让他放弃了这个念头。他感慨道,对比南方先进城市“凡事简化”“一路绿灯”的办事流程,青岛依然让他感觉“按部就班”“四平八稳”。

那么,到底一家网上书店落地青岛和南方先进城市有什么不同呢?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探访。首先,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拨通了即墨区文化局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要办理网上书店,在即墨区必须要有实体店,实体店的注册地如果是自住房屋,必须提供房产证,如果是租赁房屋,必须提供房产租赁合同,实体店的面积不得小于20平方米,对于进出库和店面,文化执法局将不定期地进行检查。由于审批手续比较复杂,他建议记者拿一张U盘过来,把要办理的手续全部拷贝下来。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城阳区文化市场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网上书店手续非常复杂,电话里说不清楚,建议记者到城阳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文化窗口咨询。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和阳路的城阳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的文化窗口,工作人员首先为记者打印了一份《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事项信息》的文件,该信息包括事项名称、实施机构、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等。在“申请材料”一栏中,记者看到,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应当提交下列材料:经营申请(原件1份,纸质),营业执照副本(经营范围内有申请经营项目)(复印件1份,纸质),营业场所的房地产权证(租赁场地经营的,还应当提交租赁合同)(复印件1份,纸质),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负责人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1份,纸质),填写青岛市出版物经营许可登记表(原件1份,纸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书店虽然不需要实体临街商铺,但需要有固定场所,必须是有正规产权的房屋。对于记者“为何网上书店办理还一定需要实体固定场所?”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上面就是这么规定的,他们也是严格按照国家和市里的相关规定办理。

采访中,一位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咨询办理网上书店的市民很多,但是真正办理下来的却寥寥无几,都是“卡”在“固定经营场所”这条规定上了。“其实据我所知,南方一些城市申请办理网上书店的手续非常简单,无需固定场所、无需实体店铺、无需现场勘查,直接审批通过,移交文旅监管部门。”他说。

为了证实该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拨打了杭州市富阳区文化局的电话,对方表示,网上书店申请不需要实体商铺,只需要实体地址,这个实体地址只要工商注册通过,他们也就通过了,不需要现场勘查。但工作人员强调说,一定不能售假,一旦抓住违法成本会很高。记者随后又咨询了金华市的文旅部门,答复与富阳区是一样的。难怪这位网民感慨,“在南方办理企业前期审批环节可谓一路绿灯,市场主体进入非常快捷,可在青岛还是感觉有点拖泥带水,这也是山东民营经济和网络经济比较滞后的原因吧。”

一位长期从事图书零售的书店老板告诉记者,其实在青岛办理网上书店的审批环节这么复杂,是因为怕有人卖盗版等违规书籍,但有无固定经营场所本身并不能有效制止售卖盗版等违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环节的科学有效把控上,而不是在审批环节设置不必要的“关卡”。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在发稿之前,曾经接受记者咨询的即墨区文化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因为收到相关投诉,他们临时决定可以简化审批流程”。对此,城阳区文化局一位工作人员坦言,其实网上书店的审批本来就可以更加简化,通过上传网店店面截图、工商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等资料进行网络办理,审批通过后再由文旅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有效监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