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说好的“全程网办”哪儿去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4-10 16:24:1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 去年8月15日,我市公布了市级“一次办好”事项1850项清单,其中52%的事项能“全程网上办”。如今,清单公布已有7个多月,不少在网上申办事项的市民却发现,清单所涉事项有的只能部分在网上办,有的根本无法在网上办理,他们不得不赶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承诺的“全程网办”事项成了“非全程”或“非网办”。

近日,记者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遇见不少被网办“浇了冷水”的市民,并随机采访了其中几位。在服务大厅二楼电子口岸卡办理窗口,正在等待办理业务的赵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在单位电脑一直登录失败,上传网速也很慢,我只能到现场来申办了。”据了解,赵女士是前来为新入网的企业办理电子口岸卡,得知新入网的企业办理电子口岸卡可以全程网上办,便开始网上申办,但没想到申办的第一步就卡壳了,无法办理。

同样遭遇人机大战败下阵来的还有来自西海岸保税港区的李先生。“公司的电子口岸卡在线升级,不清楚什么原因被锁掉了,”李先生告诉记者,“打电话咨询,他们建议把卡带过来,现场解锁。”李先生今天共带了4张需要解锁的电子口岸卡,升级解锁业务全程用时15分钟,而他从西海岸赶到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却花了1小时30分钟。

记者在这里还遇到了一位前来办理外籍医师在华短期执业许可的医院工作人员,这是一项可全程上网办的业务。“我第一次提交材料后,受理人员审核不是很仔细就先收了,后来打电话说需要补材料,这是我第二次来办理。”这位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明明能“网办”,为何选择“避网”?“登录网站除了要填写个人信息之外,还需要一系列的单位资质信息等。委托办理,网上要提交的申报资料较多,操作时间和现场办理差不多,若操作失误,付出的时间成本更高。”如此顾虑让这位医院工作人员宁愿望“网”兴叹。

在服务大厅,记者与刚办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的张女士进行了交流。她向记者讲述了网上申办不成的经过。5天前,张女士在网上提交了登记需要的各项材料,经后台审核后,被驳了回来。原来,现场填报的表格跟网上的有差别,网上填写内容格式有误,审核就不通过。由于网上需要提交数份申报文件,她修改三次失败后,只能选择直接来大厅办理了。

记者调查发现,全程网办事项存在很多问题:很多部门服务事项页面“暂无数据”、网站登录错误、网上现场模板不一致、个人网办时间成本高等,全程网办就这样变成了“非全程”“非网办”。

记者登录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官方网站办事服务页面还发现,有些部门还没有将“全程网上办”的服务事项列举在网站上,点击之后,页面显示“暂无数据”。如果市民需要网上办理,只能在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或者移动端应用程序重新注册。

“全程网上办”是政府改革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重要举措。“全程网办”如何能真正做到全程?如何做到线下不跑腿?是亟待相关服务部门破解的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