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突发急病需转院 急救车深夜难跨区

来源:蓝睛 作者:党政 2019-04-11 16:13:1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 120是生命的方舟,承载着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任务,危急时刻打120求助是绝大多数人的共识。但就在近日,市民王先生在凌晨拨打120求助时却遇到了难题,两个多小时、打了二十多通急救电话,也没有等来急救车。

4月4日凌晨三点左右,一名四岁半男童在崂山区某医院急诊处就诊时突然呕吐并口吐鲜血。突发状况让医生和家人万分焦急,在将男童送入重症监护室后,医生向男童父亲王先生提出立刻转院的建议。

市民王先生(化名):因为在东部(院区)它没有儿童的重症监护室,他(医生)建议我们去西海岸新区(院区)。

凌晨3点08分,王先生拨打120要求派车帮助孩子转院。20分钟后,急救车到达医院。

市民王先生:120的人员说像你们这种情况我们不能拉,我们问他原因,并且说我们家属签字,出现问题和你们没关系。他可能是说什么规定,我也不太明白,当时非常紧张,就是说不能弄,然后就走了。

3点48分,孩子仍在呕吐并带有血丝,医生再次提出,直接拨打0532120请求派车。

120急救中心:好,那我给你从东院派车,你稍微一等。

然而就在两分钟后,急救中心又打回电话,内容让一家人都急了。

120急救中心:咱们的院前急救的救护车晚上不能出市内四区的。或者你们跟你们总值班申请,你们不也是有你们的救护车吗?用自己的车自己院内转诊吧。

医院方面表示,院内急救车也是接受120急救中心统一调配,并马上联系了院内总值班与急救中心沟通。等了十分钟没来结果,心急如焚的王先生在4点05分又一次拨打了120,这次给出了这样的拒绝理由。

120急救中心:途中可能会加重疾病,或者死亡,应该留院处置。

4点31分,孩子病情稳定下来,王先生再次联系120。

120急救中心:你稍微一等,救护车现在在外面出个诊,马上就回去了,快的话十来分钟。

120急救中心:车辆没有到你们医院吗?你稍微一等,我问问啊。

120急救中心:(车辆)已经在东院里面了,总值班正在跟车组沟通,一会儿会给你答复。

5点30分,王先生一家迟迟没有等到可以出发的消息。

市民王先生:我们实在熬不住了,因为你(再等)120来的话,青岛有个上班高峰,有堵车,孩子又是这种情况,这不是说感冒发烧,这是孩子吐血。

最终,王先生决定冒险一搏,自己开车送孩子转院。4月4日下午,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孩子还在儿童重症监护室,但万幸已暂时脱离危险。此刻再回忆起凌晨两个多小时、20多个电话却等不来救护车的转院经历,他十分不解,反复沟通为何答案不一?120不能进行夜间跨区转院吗?记者电话咨询了120。

120急救中心:咱们晚上没有出市区的车辆,白天有个车是可专门以出市区给您送的,这个车最早早晨起来八点上班。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晚七点至早八点,市区内的急救车只能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区域内提供服务,其他区市的急救车也多在各自辖区内工作,这段时间就成了部分区域跨区转院的“真空期”,也间接导致了一些非法急救车辆的存在。那么,其他城市也和青岛一样吗?记者选取距离更长的两家医院,分别咨询了北京、上海两地的120。

北京120:可以转,120是24小时的,您什么时间用车什么时间来电话。

上海120:可以转呀。(凌晨也可以的对吗?)可以呀,要的时候打电话就行了。

较之于青岛,这些城市则显得没那么“严格”,为什么在青岛夜间跨区转院就设槛了呢?一位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转院多发生在患者病情稳定的时候,一般不急于在夜间进行。而且,长距离、跨区市夜间转院容易出现道路不熟、口音难辨等情况耽误治疗。这些理由都让王先生难以接受。

市民王先生:120就是救护车,就是急救、运送。你不管这个地方路有多么难走,你不管时间有多么晚,只要是人出现问题,你120应该及时地赶到,抢救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