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这颗“钉子”为何拔不掉?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4-12 14:16: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 当下,我市违法建设治理“百日攻坚”战役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近日,有市民通过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胶州市一处两年前扩建的违法建筑虽被多名居民数次举报,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曾承诺拆除,但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违法建筑却依然立在原地。

近日,记者来到胶州市中央公园小区探访。只见热线中提及的29号高层居民楼的一楼南侧紧挨着一个洗浴中心,附近停放着不少车辆。29号楼居民告诉记者,洗浴中心以原有的几间门头房为基础,扩建了大片违法建筑。记者站在29号楼高处向楼下望去,洗浴中心顶层西边、南边各有一条水泥痕迹。居民张先生和赵先生告诉记者,水泥痕以外的建筑,就是洗浴中心私自扩建的。

赵先生称,自己曾多次向胶州市相关部门举报违法建筑。随后赵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加盖了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章、落款时间为2018年9月10日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据意见书所述,2017年7月,网点装修过程中利用房屋外立面违法扩建了136.5平方米,2017年10月27日,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调查后依法作出处罚决定,没收违法建筑并罚款19860元,经研究决定,拆除违法建筑。

记者了解到,举报违法建筑的不只赵先生一个人,还有29号楼的多名住户。记者来到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实情况,阜安中队中队长陈昭远向记者确认,洗浴中心是依托五个占地600多平方米的门头房改建的,这五个门头房的产权,就属于洗浴中心的经营者。“扩建的136.5平方米确实是违法建筑。”陈昭远称,在2017年8月,执法部门就已经立案调查扩建一事,并作出了罚款、没收的处罚决定,不存在行政不作为。

半年前就要拆除的违法建筑为何一直没动?陈昭远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已准备拆除,但施工开始前,一份鉴定报告让他们犯了难。陈昭远拿出了一份委托方为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程名称为洗浴中心,加盖有“青岛华策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印章的鉴定报告。报告检测结果汇总第5条指出,根据结构强度,违法建筑拆除后会对原有结构产生抗震性减弱。

陈昭远称,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将非法扩建部分没收并移交给街道办事处,由他们对外出租。由于扩建部分位于洗浴中心内部,也没有别人承租,因此还是由洗浴中心继续租用。

“为何没在扩建之初就及时制止?”“日后会不会有人效仿,故意将违法扩建部分和合法部分建在一起,最终因为抗震性或其他安全问题无法拆除?”面对疑问,陈昭远表示:洗浴中心在扩建之初立起了外围挡,并声称是在装修,还出具了相关手续隐瞒了真实意图。今后,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强巡查,以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