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二手车过户服务费远超其他城市,如此收费为哪般?

来源:蓝睛 作者:党政 2019-06-18 16:44:07 字号:A- A+

201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数达到1382万,二手车行业彰显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在汽车保有量283万辆的青岛,2018年这一数字也达到了20.8万。但耀眼数字的背后,却是增长率由20%下滑至11%的现实。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大幅下滑的原因中,青岛二手车过户服务费统一、且远高其他城市首当其冲。

6月10日,市北区陆海汽车交易市场的交易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在车辆评估窗口,一位办事群众正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交易大厅工作人员:(你给我们看看这个车过户费多少钱?)你这个估了十万五千二,照着八万交,就是九百六十元。(这里边含着什么费用?)就是两个人的过户费用,评估是免费的,就是打二手车交易发票。

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每辆过户车辆都要缴纳过户服务费,金额根据评估价确定。评估价格在8万元以下的,按评估价格的1.2%缴纳,最低100元;8万元及8万元以上的一律缴纳960元。多位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个标准和其他城市相比,高得有些离谱。

二手车经销商:周边城市过户服务费很少,烟台、威海,包括日照、潍坊,最低的50元。

济南市车管所历城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小轿车都是420元。(记者:都包括什么?)过户(服务)费300,牌子费120元。

烟台某二手车经销商翟先生:挂牌费是120元,过户服务费就是打交易票,基本上就是30到50元这个费用。

显而易见,同样过户一辆评估价8万元的二手车,在青岛,仅过户服务费就要比济南要高出660元,比烟台更高出910至950元。都是二手车交易,办理流程也统一执行国家规定,青岛为什么会如此高呢?

交易大厅工作人员:(记者:这个价格标准是谁制定的?)物价(定的),肯定不是我们定的。

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交易服务费是企业自主定价,2016年就已经放开了,有文件。(记者:不是你们制定的?)对。

两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并不一致。那么,既然是市场定价,价格按照市场供求和经营状况确定无可厚非,但在不少二手车经销商看来,事情却没这么简单——因为在青岛的2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中服务费竟然是统一价格。

青岛富达二手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应该是960元,全青岛市都是一个标准。

二手车经销商:就是不正常,上哪过户都这个价钱,联合起来了。

二手车经销商:就是垄断,说白了就是垄断。

虽然对价格不满,但二手车经销商们却只能选择接受。原来,2014年,青岛市车管所将二手车过户业务下放到各交易市场的交易大厅,为群众提供审核、评估、选号等一站式服务。在方便办理的同时,经销商们发现,新的问题产生了——过户材料必须、也只能是交易大厅递交后,车管所才会进行远程审核,无形中形成了“垄断”。有经销商告诉记者,如果不支付过户服务费,即便是资料齐全,也取得了正规发票,仍然无法完成过户。事情是否真的如此呢?6月11日下午,记者拿着一张经销商依法开具的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现场咨询是否可以直接办理过户。

交易大厅工作人员:我们办不了,你这个发票不好用,我们这边没法处理这个问题。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业务下放了,你还得去交易市场去办,我们这里不受理二手车交易的业务。我们只负责督导审核,如果它违规办理业务的话就给停了。(记者:那我们就是白白交一千块钱?)你找他了,你投诉他,找我有什么用。

作为深化放管服的重要举措,2018年公安部已经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将二手车过户交由社会服务点代办,也就是说下放业务并非只有青岛,其他城市又是怎么做的呢?

深圳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有发票的话,去官网预约,可以是车管所、交警大队、服务站。

深圳二手车经销商李先生:可以开发票的那些,自己开的发票也行,这样市场就非常灵活,自己办的话,就两三百块钱。

济南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只要是正规评估部门开具发票就可以,要到过户市场去办,那边也是正规的车辆过户部门,有民警在那里。

显然,同样是业务下放,在为群众提供唯一选择还是多元选择上,深圳、济南等城市都和青岛有着不同的做法。多位二手车经销商表示,他们也多次就这一问题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但得到的回应都是此事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之内。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物价监管处工作人员:现在是市场调节价,要是价格联盟的话,调查权不在我们这里,在省里和国家里。(记者:那你们能做什么?)能做到就是上次跟你们解释了,权限不在我们这里。

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要加强规划引导、培育龙头企业、强化行业监管,到2020年青岛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年交易额达到80亿元。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居高不下的过户服务费,这样的愿景让二手车经销商们信心不足。

青岛市旧机动车流通协会会长倪绪滨:别的地方50块钱能过一个户,在青岛要多花一千块钱,这些都是不利于行业发展、不利于商户运营的决定因素。比较明显的是,今年一些商户已经在举步维艰地运转。很多外地车商不想来青岛拿车,不想来青岛办业务,在我们出去竞争的过程中,青岛是处于劣势的。

本台短评:放管服改革不能“放”而不“管”

公安部明确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本着“业务延伸下放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但在面对二手车过户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已经“有所呼”,相关部门的监管却没有做到及时“有所应”,让本该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创新举措变成了发展的桎梏。“减政不是减责,放权不能放任”,坚持“放手”不“甩手”、放管结合的理念,才能实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的初衷,让市场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